转型升级正稳步推进 山西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20211125_88834fca0b98df136c251c1f409105d8.jpg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比全国快4.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0.3%,快于全国6.5个百分点……11月18日,省统计局公布的1-10月全省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前三季度较快增长态势,具体表现为,工业内部结构优化调整,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增加,助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

没有项目支撑,经济发展就是空中楼阁。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全省政府投资项目的主管部门,深入开展项目谋划,聚焦“六新”“两新一重”领域,调整确定省级重点工程521个,“六新”项目占比达到94%。持续强化项目管理服务,通过健全完善全省谋划储备项目、年度建设项目、重点工程三个项目库,明确各级各部门项目推进责任,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达效。  

我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支撑。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指出,要优化项目结构,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领域,谋划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今年,太原至吕梁动车组列车顺利开通运营,太原西北二环、朔州机场等项目加快建设,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值得关注的是,省发改委积极对接国家部委,全力争取资金支持,今年已争取专项债额度583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100亿元,均高于去年全年水平。  

10月30日,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中来股份“年产16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二期厂房开工奠基。据了解,这片占地面积达7.7万平方米的光伏电池单体生产车间在短短5个月内拔地而起,历时6年自主研发的中来TOPCon2.0电池技术即将在这里绽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从项目的谈判、签约、落地建设,中来股份体会到了山西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决心,以及“三无三可”的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高质量优化,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我省持续在软环境上下硬功夫,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让在山西投资兴业的人办事情、跑手续享受到更为舒心的便利化服务。为大力推动开发区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我省强化市场主体意识,围绕市场主体需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以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来评价和检验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培育营商环境新优势。  

“产业结构高端化趋势明显,制造业正成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山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尹诚民认为,从1-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迅速培育壮大,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工业内部结构持续优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快速构建。(记者杜鹃)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