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琦:诚心栽梧桐 痴情引金凤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登高望远,未来可期。依托优质的资源禀赋,良好的营商环境,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明天!”金秋十月,西安交通大学阶梯教室的讲台上,一位穿着红色风衣的年轻女士激情澎湃地做着招商引资推介。讲台下高朋满座,来自我市的100多名企业家兴致勃勃地讨论着、询问着经开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这位年轻女士就是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高斯琦。在西安交通大学为期一周的学习中,这样不同场合的招商引资推介她做了三次,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推介吕梁经开区的机会。

职业的敏感让我走进她,进一步了解她痴情招商背后的故事。“经济发展局两年走了三任局长,我是第四位,压力大,责任大”。她回忆说,报到第一天,分管领导的话语和眼神全是不信任。“给我两个月时间,到时候能干就留下,不能就回去”面对质疑她逼着自己做出承诺,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她凭着自己的善学善钻和吃苦耐劳平稳地实现了过渡,经济分析工作能做到百分之百无差错。付出总归有了回报,慢慢地质疑变成了认可。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从2003年入党,高斯琦从来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使命,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她勤于学习,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时刻以完成组织交予的任务为己任。在她身上始终散发出一种魅力,那就是不服输、敢折腾敢挑战的巾帼豪气。2000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后考入吕梁日报社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2005年底又调入到市人口计生委办公室,从一名普通的文字工作者做起,又先后做过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中心主任、市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中心主任等职务,甚至当过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妇女主任、党办主任……每一次工作变动都是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喜欢挑战不同的工作,开辟不同的世界”。2021年6月,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转战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她又刷新了人生职业履历,从卫生战线跨入经济领域,开始了又一次全新挑战。

“近年来,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竞争越来越激烈,仅仅靠土地、政策优势和热情招待已经很难得到企业的认可,发展经济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一名招商人,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专业素养是需要,更是必要的。”高斯琦认为,新形势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必须加强学习。她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放在首位。因此,她成为了央视财经频道观众最忠实的粉丝,有时间就研究国家相关产业动向和政策,经济方面的书籍在她的茶几案头随处可见。短短5个月时间她就对开发区经济运行有了比较系统、全面的认知,并完美地融入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实践中。

采访中,高斯琦脸上洋溢着由衷的笑容,那是从内心深处散发出的自信。自上任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以来,高斯琦始终毫不动摇地以多招商、招好商、优服务、见实效为己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苦干。目前由她对接服务的项目就有四个,从项目招商对接、签约落地、手续办理、投产达效、日常监管、政策奖励等,她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保姆式”的服务,有一位领导感慨道:“高局长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很强,上任不到三个月就对开发区经济运行分析、产业发展方向和招商引资策略等有了透彻的理解,高局长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女性风采”。

吕梁经开区成立时间短,区位优势不明显,招商引资、企业主动上门的少,项目自己来的可能性也不大。经常会遇到有项目的缺资金或者有资金的缺好项目,“招商引资”割裂成了“招商、引资”。一个项目要落地,往往需要政府产业基金支持、社会资本注入、企业技术支持三方协作。一环一扣,环环相扣……说起经开区的发展,高斯琦滔滔不绝!她对事业像对待家人一样上心,不辞辛劳地出面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自己至诚至真的实际行动,她成了吕梁经开区得力的“宣传员”“招商人”。

“吕梁经开区是吕梁经济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我就是想实实在在地做一点事,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高斯琦每天早出晚归,平均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周末基本不休息。“在经开区工作五个月,我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但我深知,在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方面我还是小学生。”高斯琦深有感触地说。(记者 康桂芳)

[编辑:刘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