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召开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工作会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11月29日,汾阳市召开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食品安全相关情况,并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强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深刻汲取近期食品安全事故教训,牢牢把握食品安全工作主动权,立足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这一目标,坚决扛起食品安全政治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明确目标抓重点,切实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结合工作实际,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把工作责任明确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加强食品生产、食品加工环节、市场流通、餐饮服务环节监管。要加强领导强机制,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统一组织、协调和监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完善、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综合考评机制;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事故应急、过程追溯、企业诚信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行政监察和问责,对监管中的失职渎职等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广泛宣传抓教育,大力开展行业诚信自律教育,加强法律知识和专业技术培训,增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全面提升汾阳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发挥食品安全示范市的引领作用,严格落实失信企业管理办法,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打造高质量食品产业;加强责任追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聚焦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一老一少”特殊群体和农村地区等薄弱地带,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切实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排查能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汾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食品安全保障。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协同配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自觉把食品安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强化考核督导,健全完善评议考核制度,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定期开展督查、评估、考核、通报;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学习宣传,强化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真正营造全市上下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

会上,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与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汾阳医院、汾阳师范学院、国峰煤电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王仰哲)

[编辑:刘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