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鸟类图鉴】| 蓝翡翠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蓝翡翠是翠鸟科翡翠属的鸟类。体长雄性278-310毫米,雌性250-310毫米;寿命10年。是一种以蓝色、白色及黑色为主的翡翠鸟。以头黑为特征,翼上覆羽黑色,上体其余为亮丽华贵的蓝紫色。两胁及臀沾棕色。飞行时白色翼斑显见。主要是留鸟,部分为夏候鸟,嘴粗长似凿,基部较宽,嘴峰直,峰脊圆,两侧无鼻沟;翼圆,第1片初级飞羽与第7片初级飞羽等长或稍短,第2、3、4片几近等长;初级飞羽基部具白色斑;尾圆形。以鱼为食,也吃虾、螃蟹、蟛蜞和各种昆虫。常单独站立于水域附近的电线杆顶端,或较为稀疏的枝丫上,伺机猎取食物。晚间到树林或竹林中栖息。

作者简介:王夏华,原省建材局退休干部,尤其喜欢动物鸟类风光等题材。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留鸟迁徙鸟类越来越多,为拍鸟爱鸟提供了更多便利。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