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推进“七五”普法教育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在农村,寓教于乐的法治文艺节目经常上演,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在学校,从事多年法律工作的法治副校长利用法治课堂、法治教育基地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在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已成常态,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在企业,连续几年的法律服务公益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在国家宪法日、法律法规颁布日等重要节日,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伴随着“七五”普法脚步,五年来,全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决策部署,逐步完善普法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在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上,蹚出了一条吕梁普法的新路。

健全普法机制

激发工作内生动力

党的领导是做好普法工作的政治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及时成立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组织机构,全面动员部署“七五”普法工作。印发出台《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制定出台了《吕梁市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工作制度》《吕梁市普法骨干培训制度》等四项制度。五年来,市委、市政府听取全市普法工作情况汇报12次,专题研究解决普法工作问题5次,并将普法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的考核内容,真正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的局面。

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压实普法责任,制定普法清单,推动各级国家机关同时做好系统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形成了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做好案例整理编辑工作。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五年来,整理发布典型案例92件,6篇案例被中国法律服务网采用;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印发《关于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新型载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

推进普法经费落实。配齐配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组建14支“七五”普法讲师团,吸收普法志愿者1219人,组建法治宣传文艺队14支。建立健全动态经费增长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全市普法经费累计投入2000万元,市本级财政预算不少于70万元,确保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创新普法方式

“七进”活动深入开展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在工作理念、方式方法、载体阵地、体制机制上得到创新。五年来,在全面抓好“七进”的基础上,我市各级普法部门突出开展了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聚焦工作重点,丰富教育方式,为全面推进法治吕梁、平安吕梁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关键少数”。“七五”普法以来,我市始终把“抓关键少数”放在突出位置,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认真落实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为773所中小学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春秋季开学的第一课。建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4个,全面贯彻《吕梁市“法律进高校”活动的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的法律需求,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强化高校对抓好法治教育的重要性认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

聚焦基层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村干部法治培训,积极开展“百场万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节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法治宣传教育主题,采取出动宣传车、展出展板、播放宣传片、现场咨询等形式送法下乡。

与此同时,我市还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开展为期三年的“百名律师进民企”法律服务公益活动,大力提升民营企业家的法治意识,帮助民营企业提高运用法律自我保护的能力,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五年来,全市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50余万份,开展“送法下乡”活动2万(场)次;培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8个。从知法、学法到自觉用法,“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理念在吕梁群众中蔚然成风。

培育法治理念

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法治精髓艺术化,是新时代普法方式的有效创新。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培育法治观念,让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是更深层的基础性工程。五年来,我市通过开办法治栏目、建设法治教育基地、繁荣法治文艺作品等形式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努力在全社会培育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创办法治栏目,提升法治文化传播力。利用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及“两微一端”平台,将普法融入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开办《法治吕梁》《普法动态》《与法同行》《平安石楼》等各类电视栏目,以情论法、以案明理;全市政法机关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发布普法信息,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建设教育基地,拓展法治文化宣传阵地。临县、方山、兴县等地建立以禁毒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柳林、离石注重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法治文化引领,着力打造乡村法治文化园区。孝义、交城高标准打造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全市共建成法治宣传教育基地46个,法治宣传栏2323个,法治宣传长廊145个,法治图书室1230个,法治文化墙884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法治文化阵地网络。

同时,我市坚持把法治实践作为最生动的普法课堂,积极组织乡村、社区宣传文化骨干、民间艺人通过小品、快板等形式,把法律知识与文艺表演有机融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五年来,编演普法短剧《敲诈》等80多部,创作《婆婆也是妈》《甘泉》等微电影10部,既让普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又走出一条变“单模式”为“艺术化”的普法新路。

普法工作,永远在路上。我市各级普法部门将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努力形成全体公民自觉学法用法守法,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的良好氛围,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记者 刘子璇)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