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 吕梁行动】北京理工大学:消费扶贫让方山农特产走俏市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初秋,天刚蒙蒙亮,方山县麻地会乡胡堡村的贫困户薛云清一大早就起来忙个不停,“今天我要把自家地里产的豆类进行挑拣、分类,然后让吴书记带到石湾村卖掉。前几天,吴书记已经给我带了五次小杂粮了,一共卖了1000斤玉米和200斤小米,已收入2000多块钱了。”

薛云清口里的吴书记名叫吴克有,是北京理工大学驻胡堡村的第一书记。吴克友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出现滞销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北京理工大学积极行动,与石湾粮道小杂粮加工厂签订了35000元的豆面和小米订单,把贫困户的绿色农产品卖给学校。”

方山县石湾粮道小杂粮加工厂负责人李全有说:“和北理工签订订单合同以来,石湾村贫困户薛保良、张秀云、冯喜云等销售小杂粮最多,已达四五百斤,最少的也销售了三四十斤,涉及贫困户20户。”

北京理工大学的消费扶贫不仅惠及了帮扶村,也让周边村的贫困户得到了实惠。

这仅仅是北京理工大学在方山县消费扶贫的一个缩影。据悉,日前,方山县沙棘汁、辣酱、醋、鸡蛋、杂粮、玉米、芦笋等价值83万元的农特产品正陆续送进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成为了学生、教职员工餐桌上的美味。

2018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先后投入300万元完成了方山县93个村级电商网点的建设,依托电商龙头企业山西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全县适合网销的产品建立了产品信息库,为各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品建立了质量追溯管理体系,完成了全县两万亩沙棘有机认证,并在线上搭建渠道10余条,在线下大力推动全县农特产品进入北京、天津、太原等城市的酒店、餐饮、商超、批发市场、扶贫超市,成功对接山西省驻京办名特优中心,以市场倒逼产业升级,形成沙棘、辣椒酱、醋等多个受市场青睐的产品。2019年以电商为牵引的消费扶贫从2018年的210万元上升到300万元,惠及全县贫困户8000余人。

三年来,北京理工大学通过消费扶贫累计购买方山县农特产品226万元,这次购买农特产品有效解决了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的农特产品的滞销难题。方山县副县长赵汐表示,9月4日,山西省以“消费扶贫,晋力晋行”为主题的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正式启动,方山县将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以“政策+活动”为双轮驱动,通过政府引导、平台支持、企业让利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活动倡导线上线下融合,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助推全县优质农产品走出吕梁山,闯出更广阔的市场。(肖继旺)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