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小蒜镇转角村委以肉兔养殖创办集体经济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石楼县小蒜镇转角村委7个自然村的300余户近千人口,分布在黄河沿岸的干石河畔,这个村盛产红枣,传统上也是晋陕两地百姓商贸集散地。

近些年,红枣行情低迷,村民外出务工,昔日商业气息浓郁的转角村,也与全县多数农村相同,萧条而寂静。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委、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始终是转角村党支部思考的问题。

2017年底,转角村党支部书记刘平则,在远赴山东聊城等地进行多方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决定发展肉兔养殖。

养殖场选在前转角村红峁渠,这里原本是块不成规则的沟壑坡地,经过推山填沟,平整出占地近20余亩的平整场地。村委因地制宜、坐北向南建起24孔砖拱顶土窑洞,且在平整出的场地上,建起2000多平米的现代化养兔场。2018年上半年,刘平则从四川购进优质种兔1000只,开始肉兔养殖。

刘平则在养殖项目建设初期,就坚持以严谨科学的态度,认真做好通风、粪尿分离、卫生清洁、灯光等各项技术要求,同时严把饲料质量关,并从防疫、饲养等方面以科学的态度与方法,保障肉兔的健康繁育。

进入2020年,由于市场行情波动及疫情的影响,肉兔价格从每斤毛重10元降至4元左右,为适应市场变化,刘平则通过控制商品兔繁殖数量度过市场低迷期,同时另辟蹊径,开发商品宠物兔的市场销售,仅几个月的时间,宠物兔销售就达3000余只。

转角养殖场隶属于村委集体所有,因此在建设初期,村委本着“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原则,充分挖掘各方资源解决资金问题,保证养殖场在最短时期内建成并投产。

首先村委向县里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同时通过驻转角村扶贫的吕梁市经信局,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薄洪利积极争取、牵线搭桥,促成转角村与中阳县钢厂的结对帮扶关系,中钢为支持转角兔场,支付建设投资100万元。

转角村委建兔场所占用的部分耕地,建筑用工均采用占地租金变股金、投工、投劳入股养殖场等多种形式,让村民参与养殖场的日常管理及分红,以此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向心助力。

将沟壑山梁转变为平整的养殖场,通过扶贫项目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村民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村集体及村民享受入股分红,充分响应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出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精神,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探索出新的途径。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渠道,是目前农业农村的脱贫攻坚发展助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民心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相互推动,实现双赢。因此,这种积极探索“三变”改革的创新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

今年转角村的肉兔养殖,在疫情影响下,仍实现全村324户986口,人均分红50元的小目标。转角村的肉兔养殖场是“三变改革”的前瞻性探索,钱分的不多,却是个良好的开端。

微石楼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