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教育科技局: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吕梁市离石区教育科技局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致全区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目前,国务院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查询系统显示,截至11月25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区有: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中风险区有: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新生小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顺河路126弄小区、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内蒙古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内蒙古满洲里市北区街道办事处。同时,近期国内一些省市陆续从进口冷链环境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新冠肺炎疫情从境外、省外,通过冷链等渠道传入我省的风险明显加大;冬春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与新冠肺炎疫情迭加,多病共防风险增高,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时刻牵挂着广大学生和家长的身体健康。为确保广大学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真诚地希望广大家长科学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

一、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一)及时关注了解国家专业权威部门和主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无特殊情况,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者,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同时,需向居住地村(社区)及学生就读学校(幼儿园)报备。

(二)近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抵)离的学生、家长及同居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村(社区)、学校(幼儿园)报告。能够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自我健康监测。不能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第一时间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7日居家自我健康监测。居家自我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可疑症状时,及时到市、区定点医院或发热门诊就医。

(三)密切关注各省(市、自治区)发布的疫情情况及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有接触的人员,要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学校(幼儿园)报告,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四)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配合学校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和体温监测等工作。如有发热、咳嗽、乏力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请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学校(幼儿园)报告,配合居住地村(社区)、学校(幼儿园)做好病因追踪等工作。

二、严格做好食品安全

(一)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最好有“冷链追溯二维码”, 以便扫码溯源。关注食品产地、来源、检疫、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相关信息。

(二)选购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直接接触食物表面,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或一次性塑料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物。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三)清洗冷链食品前注意清洁和消毒,加工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食品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四)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腌渍后直接食用海鲜。

三、严格规范个人防护

(一)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 自觉保持与他人一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尤其要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近距离接触。

(二)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减少参加婚丧典礼和聚餐,不扎堆、不聚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三)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居家生活勤洗衣被,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平时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营养合理,注意保暖,适度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为了预防季节性流感,可以把生理盐水放在冰箱里冷藏,每天拿冰盐水漱口、刷鼻腔,也可以在“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下,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

(四)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要有意识地丰富孩子的饮食,多摄取水果蔬菜,督促孩子多饮水。拒绝购买、加工、食用野味,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和刀具要分开使用。多人用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

(五)收发邮件快递前后,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快递后立即冼手,邮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并应当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家长朋友们,感谢你们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役中,主动与教育工作者并肩守望、共同担当,教育孩子科学防疫,呵护孩子身心健康,激发孩子爱国情怀,指导孩子长进学业;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爱理解、倾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让我们携起手来,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从落实每一个细节做起,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同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及其它冬季传染病流行,为孩子们的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衷心祝愿家长朋友们生活幸福、合家安康!

吕梁市离石区教育科技局

 

 

2020年11月25日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