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花椒女”的小目标:让100个人记住我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图中左一为返乡创业青年刘彩红,她在向别人推介她的花椒产品。

“我想让在场的100个人都记住石楼县前山乡有个‘花椒女’,叫刘彩红。”留着齐耳短发、个头矮小的石楼县返乡创业青年刘彩红,最近将自己的路演“搬”到了山西省妇联组织的创业培训班上。过去一年多,她一直在寻求各种机会推介自己的花椒产品,尽管很多时候,在场的绝大多数人压根不知道她是谁。

这种几乎不分场合的“突出”表现,让不少人印象深刻。在刘彩红的家乡吕梁市石楼县,有人说她是“疯女子”,有人说她是“最能吃苦的娃”,她自己则说,对比两年前,感觉像换了一个人。

刘彩红的变化与县里的一次脱贫攻坚调研有关,“去年有关部门来我们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我作为返乡创业青年代表推介自己的项目,结果一紧张啥都忘了,愣是一句话都没说出来。”

其实为了那次汇报,刘彩红准备了很久,“6年的试错和投入,你不知道我承受了多少(压力),如今终于换来了花椒的丰产,我却错失了难得的推介机会。”

6年前,家乡的脱贫路让刘彩红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前景,她辞掉了城里收入不错的工作,回乡创业,带着38户贫困乡亲成立合作社,用现代化技术栽种无刺花椒。农业生产持续漫长的投入远超出她的预期,最难的时候她当掉了自己的金银首饰,用于资金周转。村里有人不理解,觉得她是在胡闹。

“越是这样,越要让人们知道,种地创业也能种出名堂。”那次调研,为了让人们了解、记住她的故事,她用了很长时间背解说词,“谁知道,当领导们一个个项目挨着看过来时,我越来越紧张,大脑突然一片空白,不知该说什么了。”这次失败的推介,令刘彩红自责不已,她意识到不光要种出好花椒,还要讲好自己的创业故事。

她加工花椒的厂房,位于县里一条交通要道的路旁,路对面是一家修车补胎的小店。常有过境的重卡司机在这儿停留、歇脚,结果这里成了刘彩红路演的重要场地之一。她把自己的花椒产品放到了修车店,大方地让大家带走试用,闲时也会和大伙聊聊天,“总把花椒的话题往上引”。

运气不错,她研发的花椒泡脚包,活血解乏,效果挺好,受到了司机师傅的欢迎。曾经有个车队的队长,一次就买了50箱花椒产品。

再后来,她将自己的“路演”搬到了田间地头、超市里、马路边,“县委大楼我都跑了好几回,现在他们都知道前山乡有个‘花椒女’,县委书记还给我点过赞。”

最近经县妇联推荐,她参加了在省城举办的金融支持妇女创业创新专题培训班,同来自山西各地的百名优秀企业代表一同学习交流。

“欢迎大家到我的家乡做客,到花椒林采摘,赏黄河风光。”培训会上,刘彩红向人们讲述了自己和38户贫困乡亲正逐步实现的“农业梦”,人们亲切的说她是吕梁山上的“彩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通讯员 许文悦)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