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石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连环画之四《石楼贡枣的故事》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石楼贡枣的故事

1、石楼贡枣,九颗一尺,十六颗一斤。说起石楼贡枣,还有一段流传久远的故事。

2、那是隋末唐初,石楼县崖头村有一个叫阎尚青的人,走南闯北做贩枣生意多年,不仅赚了不少银子,也积累了经商做买卖的丰富经验。

3、年迈体衰时,阎尚青在山西平阳(今临汾市)城开了一个石楼枣糕店,专卖用石楼崖头滩个大核小、肉厚甘甜的大枣和石楼软米做成油糕和凉糕卖,不几天就卖红了整个平阳城。

4、唐武德六年五月的一天,秦王李世民平息了窦建德叛乱返长安途径平阳城时,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在阎尚青的枣糕店吃了一顿枣糕,边吃边连声称赞说:“香甜可口,好糕!好糕!”。

5、李世民叫来店掌柜阎尚青问:“这个枣糕是用哪里的红枣做的?”阎尚青回答说:“客官,是用我们家乡石楼的软米和石楼崖头滩的大枣做的”。

6、说罢,阎尚青还拿出几颗崖头滩的大枣给秦王吃,秦王一尝,顿觉其肉质紧密,口感甘软细腻,气息香醇浓郁,当即倍感兴趣,说:“我还从来没吃过这么好的大枣,这枣的味道不比江南的荔枝的味道差”。

7、李世民回到长安一次上朝,听说父皇的一个妃子因没有了荔枝滋养,娇嫩的脸渐渐变得憔悴暗沉,精神也每况日下,后来吃了于阗王子敬献的西域美枣,才日渐好转。

8、李世民得知西域美枣已经吃完,即使让于阗王子再献,也因路途遥远,难解近需。这时他想到了在平阳吃得石楼崖头滩大枣,于是传令石楼县令,用八百里加急把崖头滩大枣献上。

9、从此,石楼崖头滩的大枣,便成为贡枣,年年都要敬献唐王。

微石楼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