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石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连环画之七《“唇亡齿寒”的故事》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唇亡齿寒”的故事

1、公元前658年,晋献公要出兵攻打虢(guo)国,首先必须经过虞国,但是他担心虞国不肯答应借路。这时,大臣荀息对献公说:“您如果肯将我国垂棘所产的名贵玉石与屈产之乘(指的就是饮用石楼屈产泉而生下的龙驹)奉送给虞国的国君,然后再向他借路,我想他是会答应的。”

2、晋献公有些犹豫地说:“垂棘玉石是我祖传的宝贝,屈产宝马是我心爱的坐骑啊!如果虞国国君收下了我的这两件珍贵礼物,却仍然不肯借路给我,那怎么办?”

3、荀息对献公分析道:“虞国的国君如果不肯借路,他定然不敢随便收下我们的礼物;如果他收下了玉石和宝马,就一定会借路给我们。至于这两件宝贝,迟早还是要归还给您的……。晋献公决定按荀息的计谋行事。

4、虞国的国君见到这两件稀世宝物后,有些动心,打算给晋国借路。这时,虞国大夫宫之奇劝阻说:“国君可不能这样做呀!虢国是我们的唇齿相依邻邦,如果嘴唇没有了,牙齿是会挨冻的呀!……而今,您同意给晋国借路,如果晋国在今天消灭了虢国,我们虞国在明天就会被晋国吃掉。”

5、虞国国君一心贪恋晋国的宝玉和良马,听不进宫之奇的劝阻,给晋国军队让出了一条攻打虢国的必经之路。

6、国力强盛、兵强马壮的晋国借道伐虢,很快就消灭了弱小的虢国。班师回朝之际,顺手牵羊剿灭了毫无准备的虞国。

7、荀息专门去虞国找回宝玉和良马,当面归还给晋献公。

8、晋献公望着失而复得的宝物,十分得意地说:“宝玉还是我原来的那一块,没有变样;只是这马又多长了一颗牙齿,比去年大一岁了。”

微石楼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