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山西柳林“枣”致富!“铁杆庄稼”,每年为山西柳林带来5亿元产值
2021-01-07 08:11:09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金蛋蛋,银蛋蛋,不如咱的红蛋蛋”,是柳林枣农最爱说的一句话,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枣树。

山西省吕梁市的柳林县有着将近2500年的枣树栽培历史,全县树龄达千年以上的枣树有130多棵。每到枣儿成熟的季节,村民们都会聚集在千年枣树下,庆祝红枣丰收、举行热闹的开杆仪式。这时候就是村民们最忙碌、最高兴的时候了。

老汉打枣老婆捡,儿子女儿来帮忙,村民们聚集在树下哄闹着捡起红枣,品尝着千年枣树一直不变的甜蜜味道。

柳林木枣是目前柳林的主要红枣品种,个大、核小、肉厚、糖分高,是市场上的畅销品。

刘阳平是柳林县三交镇的枣农,他和枣打了一辈子交道。2018年他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将枣树集中科学管理,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大幅提高了红枣的亩产和品质,实打实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刘阳平还积极创新,他漫山遍野找来适合改良的酸枣品种不断试验,2020年他的新品种酸枣成功上市销售,平均每市斤售价比传统品种提高了将近4倍。

枣树矮化、大棚栽种、新品种引进、枣园观光采摘,柳林木枣产业链催生了许多新型红枣企业。张彦平经营的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他们采用了独特的养护管理方式,给枣树喝牛奶、喂辣椒面,这样的种植方式是不是让您意想不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枣树在柳林被称作“铁杆庄稼”。目前,柳林县有120余家红枣加工企业,年可加工转化原枣1.2亿斤,有蜜枣、贡枣、滩枣、珍珠枣等二十余种初加工产品,全县红枣及其相关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左右。

央视财经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