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吕梁市委政法委帮扶石楼县沙窑村:手拉手脱贫攻坚 心连心筑梦小康
2021-01-14 08:54:4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来到罗村镇沙窑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一幢幢白色钢架结构的蔬菜大棚排列有序,虽然没有夏日甜甜的瓜果香气,却也是沙窑老百姓致富的法宝,引领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万元。

2015年,吕梁市委政法委机关与沙窑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机关领导班子秉承着提升村民生活水平的炽热情怀,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与沙窑村“两委”共同带领村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这五年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立足工作实际,明确发展思路,以“五个坚持”凝聚脱贫攻坚强大战斗力。

坚持党建引领,照亮小康梦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市委政法委将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工作总基调,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帮扶日等活动,与沙窑村党支部“一帮一、一对红”,倾情帮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五年来,累计争取资金40余万元,在硬件上不断完善党员学习阵地建设,先后修建、修缮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在软件上,三任第一书记蓄力接力,把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运行、健全制度机制、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坚决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党支部在村民心目中的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凝聚起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向心力。

沙窑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不懈努力,党支部被市委授予“五个好支部”荣誉称号,成为脱贫攻坚一线坚强的战斗堡垒。

坚持为民情怀,情满小康梦

“第一书记”是党组织为年轻党员量身打造的干事创业平台,市委政法委派出的三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时刻刻心系群众、深入群众、依靠群众,为沙窑村党员树立了榜样。

一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及时完成县乡工作部署,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始终保持全镇领先水平。二是把村民放在第一位,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想村民所想,急村民所急,及时解决问题困难,用情动人、以情感人,凝练脱贫致富的集体情怀。三是把作风放在第一位,把村民满不满意作为工作风向标,守牢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以扎实的工作不断提高村民的认可度、满意度。

坚持扶志扶智,共筑小康梦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工作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法,将外出学习到的集体经济提升、合作社运行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讲给贫困群众听,通过思想引领和文化教育,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同时,邀请农业专家、技术专家到村讲解农业实用技术、电商运营等知识,利用科学技术的力量带领群众走出贫困。

五年来,全村贫困户累计在县外劳务输出达200人次,户均增收达2万元;发展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管护633.2亩,户均增收2100元,工作队引导贫困群众积极自发地脱贫致富。

坚持产业发展,支撑小康梦

沙窑村地处城郊、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2017年以来,工作队利用沙窑村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蔬菜大棚建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累计争取资金260余万元,分三期建设实施蔬菜大棚采摘园项目。

截至目前,共建设蔬菜暖棚16个、拱棚15个,温室大棚4个,吸纳贫困户25户,人均增收1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万元。

通过发展支柱产业,村内集体经济实现了大幅提升,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下一步努力把沙窑村打造成石楼县城的“菜篮子”基地。

坚持绿色发展,醉美小康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窑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下大力气改善村居环境,新建300吨蓄水池一座,彻底解决吃水问题;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全村旱厕全部改造为冲水厕所;新修垃圾池25座,彻底改变脏乱差风貌。

村民的生活环境好了,腰包也鼓起来了。在工作队的倾情帮扶下,如今的沙窑村处处彰显着发展不停、奋斗不止的致富劲头。他们也将继续砥砺前行,凝聚共识、聚合力量,把初心使命勇担肩头,让沙窑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郑慧梅)

微石楼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