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孙大军主持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今日头条

4月27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全市2021年第一季度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研究讨论《吕梁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吕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吕梁市双拥模范(先进)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和县(市、区)、市直单位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情况。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议听取了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指出第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呈现稳中有进、稳步向好态势,但还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项目建设,以开发区为主战场,以“三个一批”为主抓手,全面推行开发区项目招商、开工、建设、投产清单化管理,努力使各开发区发展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创新载体,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靶向施策精准整改,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特别是对全市重点行业、县区和指标的调度指导和监测预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听取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强调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推行标准化建设,提高本质安全。要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盯紧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会议听取第一季度社会稳定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发展与安全,自觉把抓好安全稳定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压力传导,健全责任体系,真正拧紧维稳的“安全阀”。要细化工作举措,完善防控措施,切实维护政治安全。要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常态化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严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法治吕梁建设,为全市转型出雏型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听取了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刻认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精准分析研判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健全防范化解、分析研判和舆情引导机制。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打好主动仗。要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做实做细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

会议听取第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以铁腕治污举措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即知即改、严改实改,改彻底改到位。要壮大环保产业,变环保压力为经济增长动力、变治污难度为转型力度、变治理空间为经济发展空间。要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涉案干部,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牵引,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抓好专项整治,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参与度。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注重群众参与,严守工作纪律,在庆祝活动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大力营造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浓厚氛围。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双拥模范(先进)单位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强调要珍惜荣誉、总结经验,以“双拥模范城”创建为起点,提高站位抓双拥,巩固提升抓双拥,围绕发展抓双拥,创新载体抓双拥,持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争取更大成绩。

会议就做好2021年度考核工作提出具体意见,要求突出考核重点,准确把握考核工作总体要求,抓实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市级重点工作等考核。要推进日常考核,强化建章立制,抓好指标调度,强化督促检查,加强目标责任考核过程管理。要坚持考用结合,树牢考核结果运用鲜明导向,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作用。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考核主体责任,科学高效推进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各项工作,确保今年确定的各项考核任务顺利实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李雅萍)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