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庙会民俗氛围浓 义务理发暖人心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微风起,春正长,在这桃红柳绿的好时节,石楼县义牒镇下河村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农历三月十五盛大庙会。

一大早,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就结伴而行,前往下河村仁泉寺,焚香祈福,一起看大戏,品小吃,逛集市,热热闹闹赶庙会。戏台上,老辈们喜欢的晋剧正在精彩上演,火辣辣的太阳,也阻挡不了大伙儿听戏的热情。通往庙会的道路两旁都是小贩们搭起的帐篷,一个接着一个,有卖凉皮的,有卖汽水的,还有卖衣服的,各种好玩好吃的,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在庙会上,有一处风景格外的亮眼,那就是石楼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刘燕红带领她的好姐妹李香梅在庙会上义务给大家理发。等着理发的人们可真不少,刘燕红她们忙得是不亦乐乎。据了解,刘燕红从2017年开始一直坚持每年下河庙会上为老人小孩义务理发。

来自义牒镇曹家河村的村民裴大爷向我们介绍说:“燕红就是我们曹家河村人,俺们看着她长大,这姑娘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她不但每年庙会上免费给人们理发,平时每两个月都会定期回到曹家河村给俺们理发,俺都记不清让她给理过多少次发了,俺老婆子的头发也都是她给剪的,从没收过一分钱,每次都是免费。”

“燕红这姑娘心眼好,对人热情,她不光经常回曹家河村理发,俺们褚家裕村她也每隔一个月来一次,免费给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理发,已经坚持了好几年了。”褚家裕村的张大妈说。

今年41岁的刘燕红,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子,却十分坚强,很有担当。在多年前丈夫检查出恶性脑瘤时,她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举债挽救丈夫的生命。丈夫去世时负债累累的她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举步维艰。然而,生活的坎坷并没有压垮她,借着国家精准扶贫的春风,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办小超市、加工纯手工饺子、发展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产业,一路走来,她不但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了贫,而且还带动身边贫困姐妹和她一起走上创业致富路。在她的事业才刚刚起步时,却想着怎么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回报国家。2017年,她加入了爱心志愿者协会,每次献爱心活动她都是冲在最前面,无论是给需要的人捐款捐物还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都从来没有缺席过。多次荣获“吕梁市优秀志愿者”“吕梁市孝老敬亲青年楷模”等奖项。

“我也记不清一共给多少人理过发了,大概有两千多人次吧,反正每次义牒集会上、下河庙会上,只要能抽出时间,我都会来给乡亲们理发。‘石楼小镇’给小区居民义务理发,我也是只要能抽出时间就会参加。虽然难免会耽误我的生意,但我并不在乎,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我感到很开心、也很有意义,以后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刘燕红一边娴熟地理着发,一边说道。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