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消防开展地震救援应急通信实战拉动演练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吕梁消防开展地震救援应急通信实战拉动演练为深入践行部局“组成网、随人走、不中断、联得上、听得见、看的清、能图传”的通信要求,全面检验“断路、断电、断网”等极端恶劣环境下支队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和水平。4月27日,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震救援应急通信实战拉动演练。

闻令而动,通信先行

“离石区安国寺发生重大地震灾害,造成大量古建筑倒塌和人员被困”。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模拟警情,迅速调集支队前突、离石和特勤共9名通信员,出动静中通指挥车1辆、前突通信车1辆,携带卫星便携站、Mesh自组网设备、便携式LTE基站、短波电台、无人机、卫星电话、移动智能电源箱等6类50件应急通信装备挺进离石区安国寺,第一时间将灾害现场图像回传至后方指挥部,为各级领导决策指挥提供有力支撑。

贴近实战,从严从难

从严从难设置演练环境,按照应急响应、途中通信、现场保障全流程作战要求开展。演练模拟设道路损毁,应急通信保障分队队员们必须携带通信装备徒步行进,他们先是准备用推车把设备运送到现场,然而,前往“灾区”的路并不通畅,随着越来越接近“灾区”,陡坡、险路、碎石,阻挡了通信员的路,他们或是独自背负、或是两人一组把将近300公斤的设备运送往现场,在行进2公里后,终于到达目的地。行进途中,通信员同时利用卫星电话实时向指挥中心汇报队伍行进情况,到达灾害地点,没有片刻休息,按照任务分工快速展开,迅速搭建现场指挥部。

多维保障,技术支撑

根据地震灾害事故特点,重点在公网瘫痪、电力中断等极端恶劣环境下开展应急通信保障。通信员利用卫星电话通联、无人机空中勘察,搭建卫星便携站和自组网设备,采取“卫星网+专网”互补、“空中+地面”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场通信保障工作和图像传输任务。 实现前方、后方、空中、地面的立体通信体系。

下一步,吕梁消防将以此次拉动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胜由信息通”的理念,进一步配齐配强应急通信装备,立足实战,从严从难开展各类灾害事故环境下的通信演练,全面提高支队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和水平。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