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交警“五一”假期返程交通安全分析研判及通行建议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法制交通

“五一”小长假还剩最后一天,许多市民和游客朋友都已开启“返程模式”,预计今明两天将迎来返程高峰,届时,人流、车流剧增,交通安全风险增大,交通管理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在此,吕梁交警根据假期出行、回城的流量流向特点对我市道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判,同时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易拥堵路段,时刻牢记交通安全无小事,遵章守纪平安行!

吕梁市区道路通行预判及分散通行提示

1、根据流量显示,昨日(5月3日)已出现流量上升的现象,吕梁市区高速东口、高速西口、吴城高速口、信义高速口、枣林高速出入口将连续迎来返程高峰流量。

2、根据对以往通行现象观察,市民朋友出行首选从离石高速东口出入通行,“五一”假期返程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旅游归来,心情愉悦,建议从我市其他几个高速口分散下高速进入主城区回家,避免车辆集中从高速东口回城,导致发生拥堵。

3、根据历史流量数据显示:重大节假日、周末、上下学高峰期,滨河南东路(高崖湾桥南至永宁桥南路段)易发生车辆聚集排队通行现象,广大市民朋友旅游返程归来,确需从高速东口回城的,下高速后,建议在沙会则桥南进行路线选择,尽量选择过沙会则桥,途径滨河北路进入主城区回家,避免滨河南东路车流过大,发生排队现象,影响旅途美好心情;

4、5月5日,既是“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返程高峰),又是我市中小学学生返校的集中时间,根据以往交通疏导经验分析,前进北街、文丰路、凤山路、滨河南东路、滨河北东路等路段在学生放假、返校时间,极易出现车辆聚集、拥挤的现象,建议广大家长朋友结合“五一”假期返程的特点,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路线、交通工具,及早安排,提前出行。

5、龙山路呈双向两车道,通行空间有限,确需通行的,可以选择龙山路通行,不可随意穿插、不可随意变更车道,避免发生交通拥堵;

6、吕梁交警实时对交通流量、流向进行分析研判,根据交通情况,及时调整部署警力,第一时间疏导指挥交通,请广大市民朋友返程归来进入主城区后,安全文明驾驶,听从交警指挥,确保返程道路平安、畅通。

吕梁交警交通安全提示

1、自驾返程前,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状况良好,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灭火器等工具,以备急需。

2、旅游结束,注意合理安排休息并保证睡眠充足,尽量减少夜间驾车,要保持精力充沛,提前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切莫超速行驶、疲劳驾车。

3、请提前规划好返程的时间,规划好回城路线,避免因急于赶路而超速行驶,不开斗气车,不强超硬会。

4、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请您谨记:一人驾车,心系全家,遵守交规,文明驾驶。

5、请广大驾驶人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也要提醒同乘人员系好安全带;要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身高、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6、假期返程如果选择公路客运,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切勿在站外、高速口、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拒绝乘坐非法营运和超员车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乘车。

7、农村外出客流增多,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不要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农村、山区道路坡陡、弯急,车辆超员容易失控。

8、驾驶面包车切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乘摩托车出行要戴安全头盔,农村公路隔离设施和标志标线较少,驾车行驶在乡村公路,请集中注意力,减速慢行,注意观察岔路、支路方向的来人来车情况,遇村庄口、巷子口一定要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