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特优产业枣芽茶赋能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一片红枣叶,富民好产业。将红枣芽叶加工制作成枣芽红茶,这在有“中国红枣之乡”之称的临县,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富民产业。

“五一”劳动节前,临县白文镇庙坪村一个茶厂的在建厂房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企业一条日消化10万斤红枣叶的枣芽红茶智能化生产线正在紧张地扩建当中。企业负责人杨五生看着日渐成型的厂房,信心满满地说:“公司年产2500吨枣芽红茶及筹建10万亩采摘基地项目已被纳入2021山西省级重点工程。这条生产线投入近7000万元,建成投产后将带动更多的枣农增收致富。”

他说,公司生产的阳府井枣芽茶,原料就是临县本地采摘的红枣芽叶,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发展模式,一业带多业,自公司建设发展到现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扶贫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成为了枣农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目前,该公司打造10万亩标准化枣芽茶采摘基地所需的流转红枣林事项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当中,同时也将进入一年一度的采摘旺季。

临县雷家碛乡双井沟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桃激动地说:“我们村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这几年多亏了采摘枣芽叶这一好产业,在采摘季,村里人均日可采摘15公斤左右,收入120元左右,有的两个多月就收入了6000多元。现在村民们不出村就能就近就业,靠采摘枣芽叶脱贫增收,这在以前对这些留守老人来说根本就是不敢想象的事情。更加值得高兴的是,现在有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将目光瞄准了这个产业,准备回村创业了,给以前缺乏朝气的村子带来了不少生气。”

临县是红枣主产大县,红枣种植面积为82万亩,正常年景红枣产量可达1.8亿公斤,多年来,红枣一直是临县农业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红枣市场受多重因素的影响,逐渐萧条,价格走入低谷,导致不少枣农们种植信息不足,出现弃管撂荒。助农增收、振兴乡村还得因地制宜、因地施业,临县县委、县政府在挖掘“特”“优”产业上,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依托道地的临县红枣资源禀赋,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蹚出了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致富路,让吕梁65万枣农看到了新的希望,不再望枣兴叹,为促进吕梁红枣产业高质高效、赋能乡村振兴谱写出新的篇章。四五年的时间,以阳府井枣芽茶为代表的临县茶产业蒸蒸日上,成为了“山西药茶”的代表产品之一,其产品先后获得了“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山西药茶十大创新品牌”等殊荣。更是在奥林匹克塔举行的“吕梁特色茶饮(北京)研讨会”上赢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好评,线上线下的销售市场一片看好。

高级农艺师张德志笑着说:“近些年,红枣丰产不增收、欠产更欠收的现象不仅困扰着数十万的枣农,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助农增收的一道难题。临县发展枣芽红茶的做法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状况,枣农们采摘红枣叶茶还不影响红枣挂果,收益还不小,他们就会自动参与管理红枣树,无论是眼前的增收,还是长远的红枣产业发展,都可谓是一举几得的好事。”

临县红枣药茶的经验和做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在实地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红枣药茶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建设的通知》,明确相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与政策支持,将临县红枣药茶产业作为重点支持项目列入了政策支持范畴。“既有政策的支持,又有社会的参与,再加上枣农日渐高涨的积极性,临县红枣药茶产业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一定会在乡村振兴、百姓增收的道路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刘锦云)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