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242名政法网格员进网格察民情办实事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方山县积翠小区是城区最大的居民住宅小区,283户常住户对网格员秦林巧的名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七单元102的住户夫妻俩都均有疾病缠身,秦林巧了解情况后对二位老人给予特殊照顾。面没了,她自己骑电动车给老人去买;停水了,老人打个电话,她帮忙打好并送水上门。前不久,二单元101和201住户因水管漏水发生纠纷,秦林巧多次上门协调处理,终化干戈为玉帛,结为友好。

这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方山县政法系统立足实际,延伸教育整顿触角,倡导基层政法网格员为民办实事,树新风的创新之举。小到邮件快递的代收,大到下水管道的修理,只要基层网格员能办到的,大家都积极主动,从不推辞,竭尽全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方山县将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前谋划、准备充分,在抓好教育整顿与各项工作统筹上下功夫,在多措并举提升学习教育质效上作文章,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推动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见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制定下发了《方山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扛牢主体责任,坚持边学习、边研究、边推动,先后主持召开3次常委会、1次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教育整顿会议精神。不断强化阵地建设,在原先政法委办公室的基础上,协调4间办公室作为教育整顿办公场所,抽调7名同志充实整顿办队伍,实现了人员充足,职责明确,场所固定。注重宣传营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整顿宣传活动,编发教育整顿信息简报10期,《方山政法》公众号发布教育整顿信息15期,印发教育整顿学习资料30册、应知应会学习口袋书30册,并着手利用新媒体平台,开通问题线索举报渠道。

与此同时,方山县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在一线的社区(农村)网格员中,引导他们自觉学习,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教授辅导学、全体干警集中学、线上线下自主学的新模式。在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全县242名基层网格员充分发挥常在一线、了解民事、掌握民情的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将教育整顿的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成果。

方山县积翠镇孔家庄村68岁的李万有在古交打工受伤,唯一的儿子在外打工。出院回家后,网格员高小艳跑前跑后,帮助为他办理医保报销事宜;66岁的薛谈谈要去镇上照免冠相,网格员得知后主动上门为其拍照,并冲洗送到家中……

据不完全统计,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县242名基层网格员累计为村办实事好事50余件次。这些点滴小事,温暖感动着人民群众的心,在悄然间重塑着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和基层网格员的新风尚。(杨应平)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