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下堡镇“雷霆斩首行动”重拳严打私挖滥采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下堡镇地处孝义市西部,境内富含煤、铝等矿产资源。近日,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在乡镇换届这一特殊时期,在夜间盗采矿产资源,致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发现这一苗头性事件后,下堡镇党委、政府立即部署开展了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雷霆斩首行动”,不断加大打击私挖滥采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制定“斩首”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坚持“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发现一处、打击一处、填实一处”的工作方针,进一步细化了定时不定时巡查、实时监控配套、动态巡查打击等工作举措,完善了片长包片、下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山头的责任网络和责任追究体系,明确各支部、村委是本区域非法违法采矿责任主体,镇矿管站成员对非法采矿行为负有排查和监控责任。

二是广泛发动群众,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雷霆斩首行动”和矿产资源法律法规,设立镇公开举报电话7662005,鼓励群众对非法采矿行为进行举报,确保打击私挖滥采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了乡村两级干部群众共同打击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执法力量,集中火力整治。下堡镇党委、政府联合国土所、派出所、供电所、林业站等部门成立了下堡镇打击私挖滥采联合执法队,先后出动车辆150余次、人员220余人次,对历史关闭矿井、养殖场、居民区、浅层裸露矿地带等隐患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次,取缔私开矿口苗头性现象7起,查处非法盗采矿石资源行为4起,通报批评整改进展不力、效果迟缓3人,形成了“捣毁一处,震慑一片”的效果。

四是引导自主承诺,巩固打击成果。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活动,在对“大棚房”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上的同时,从4月27日起各合作社、种养殖场开展自查承诺行动,即如经营场所内发生非法采矿行为或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进行非农建设的,自愿接受吊销证件、没收违法所得、拆除违法建筑、彻底取缔关停、接受司法调查等一切后果。承诺书一式五份,镇政府、矿管所、环保所、村委、合作社各留一份,承诺人要签名并按手印。各村“两委”要在承诺书上加注意见并加盖公章。这一行动受到真正想干事、想发展的村“两委”主干和各合作社的一致欢迎。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