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地”重生变包袱为资源 山西交口展露新肌释放生态经济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山西省交口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县,近年,该县持续推进露采企业土地复垦和生态综合治理。 高瑞峰 摄

一块块复垦的田地依山势延展,田间路旁及宜林坡地重披绿装。24日,记者来到山西省交口县云乾村,这片曾因矿坑遍布,留下一道道“生态伤疤”的荒芜土地,展露新肌。

交口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县,煤、铁、铝等资源富集,含矿面积850平方公里左右,约占县境总面积的三分之二。矿产资源造就当地经济兴盛的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土地损毁的伤痛。

面对多年吃“资源饭”造成的生态破坏、水土流失等问题,近年,交口县持续推进露采企业土地复垦和生态综合治理。

云乾村所处的露天开采区域,开采历史长,采矿坑遍布,曾存在着大量煤层自燃、滑坡地质灾害、危岩边坡、积水坑、裸露排土场等问题,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当地村民过着“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的日子。

“包括云乾村在内,晟凯煤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涉及双池、回龙两个乡镇9个村885户村民,复垦土地5444亩。”山西焦煤晟凯煤业总经理张永春介绍,该治理项目2021年1月启动,目前,第一阶段治理工作完成,复垦土地1260亩。

山西省交口县晟凯煤业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矿地重生变包袱为资源释放生态经济。 高瑞峰 摄

“用一年半的时间,全部完成恢复治理。”晟凯煤业恢复治理项目现场,张永春说,针对地质灾害、矿坑及积水、明火自燃及暗火、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土地损毁等问题,采取“宜林则林、宜坡则坡、宜地则地、宜草则草”原则,一体推进治理。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交口县累计完成露采区域生态综合治理5.9万亩,占到规划治理面积的83%,多年累积的矿山生态问题得到根本扭转。修复“生态伤疤”,再造秀美青山,其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33.8%提高到目前的42.4%。

今年,该县将土地复垦和生态治理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山水田林路”治理标准,并同步推进验收工作,确保早日还地于民。同时,利用露天矿区复垦形成的土地,发展育苗基地,开发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变包袱为资源,释放生态红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矿地复垦,拓展了农村用地空间,改善了生态环境和周边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交口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严格落实开采企业主体责任和生态治理保证金制度,全面加强矿山生态建设。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将在复垦土地利用方面,继续进行有益探索,提高复垦土地利用效率,“要以良好生态环境,撬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张永春说,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黑色能源绿色发展,“将严格按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完成治理,力争打造绿色矿山环境标杆,践行护航当地民众美好生活的承诺。”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