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整治欠薪“顽疾”确保农民工安“薪”过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没想到困扰了我们半年之久的欠薪问题,在我们向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投诉后,不到一周时间,就帮我们彻底解决了,这下大家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 王师傅握着办案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据了解,这笔款项涉及到农民工钢筋班组、抹灰班组、外墙保温班组等5个班组及28名零工工资共计477584元。

为防治“岁末欠薪”顽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局面和谐稳定,岚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全力出击、多措并举,全面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问题,针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纠纷的“群访群诉”事件,专项整治,高效办理,确保农民工安“薪”过年。

随着专项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县对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对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联合整治排查,重点对企业项目审批管理、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审核,配合主管部门对非法承包、分包、联营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切实把欠薪问题解决在前置环节。同时,岚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方位延伸监管触角,通过“12345”热线平台、网络留言、单位移交转办、接受报案等方式,多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保证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处理。

此外,该县还深入企业开展了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定向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法人和农民工群体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提供法律保障。

截至目前,岚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检查用人单位40户,检查最低工资执行40户,补签劳动合同1112份,下达劳动监察询问通知书47份,劳动监察责令整改指令书37份。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劳动用工备案率达92%,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案件结案率100%。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起,涉及210人,金额280余万元。(牛燕飞 王小凤)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