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下堡镇:板蓝根“扎根”乡村产业起步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以来,下堡镇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聚集带动、合作社运营服务,为乡村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六月,万物葱茏。在下堡镇昔颉堡南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田地平整有序,一行行板蓝根绽放新绿,除草管护,有二十多名农民正在劳动。村民们介绍,种植基地属于下堡镇新成立的领头雁中药材种植合作社。

通过合作社带动,小试点大推广,以点带面激发群众致富的激情和能力。合作社成立后,首先是给周围村里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之所以选择发展板蓝根中药材种植,就是因为下堡有独特的气候自然条件,以及板蓝根药用价值高,销售市场有保证。

据了解,板蓝根是深根系作物,根叶兼用,生长周期5-6个月。目前,下堡镇已经种植板蓝根500余亩,预计亩产量300公斤左右,成熟后将销往各大制药企业。按照目前每公斤18元的市场价计算,每亩收入能达到5400元左右。(孝义融媒记者/天成 赵妍(实习))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