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党建引领打好乡村振兴“四色牌”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image.png

栗家庄村位于汾阳市区2.5公里处,是栗家庄镇党委、政府所在地,2021合并行政村后包括两个自然村。现全村总面积7.0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700亩。全村共有1378户,人口2823人,常住人口6700余人,现有正式党员113名。栗家庄村立足实际,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结合制定的“一条主线,五个发展思路”,以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为主线,实现“党建引领、产业带动、文旅融合、生态创优、多元治理”的发展道路,2021年全村总收入68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6000元。栗家庄村2016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吕梁市“五星级农村党总支”,连续六年被授予“省级文明村”称号,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强化党建引领,打好“红色为民”牌

栗家庄村党总支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把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各方面。制定了《村“两委”班子运行工作方案》包含21项48条规章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六个支部每月定期开展活动,定制化确定活动主题及内容,让党员、代表在党日活动中提高为民办事的激情与能力,增强支部凝聚力,增强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详细制定了党员积分制评分细则,细化18项考核内容,按照百分赋分,每月月底以支部评分,年底汇总。在2021年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投资400余万元新建党建文化广场一座,进一步完善村级服务功能,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推行全要素网格,打好“蓝色治理”牌

栗家庄村党总支将党建引领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中,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形成“小网格、大党建”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从村“两委”成员中选配力量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将所有党员、村民代表全部编入网格,全村共划分8个网格,网格员8名,网格联络员132名,1378户全部责任到人。同时制定网格员工作十条职责,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各类工作深度融合,将林田路网、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及涉及民生关切关注等所以要素、所有事务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事项。

夯实文明创建,打好“绿色新风”牌

栗家庄村坚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文明程度。常态化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比活动,通过户内自评,组委会审评,今年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378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49户,实现了文明户创建全覆盖。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并详细规定红白喜事、彩礼等规格,破除农村陋习。

image.png

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好“金色富民”牌

栗家庄村统筹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坚持走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构建出多元发展的新路子,形成独具特色的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之路。稳步推进“清化收”工作。规范整理290份合同,清理集体用地1000余亩,建设用地300亩,为村集体经济带来70余万元的收入;深耕林果种植产业,巩固第一产业有序发展。先后发展优质核桃园4500亩、酥梨园500亩、苹果园350亩,桃园200亩,每亩平均收益5000元;扶持发展加工、酿酒产业,推动第二产业提质增效。做强村办企业,通过优化村步道石砖厂,高质量促进集体企业增产增收,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0余万元的收入;村企合办的核桃加工企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开发壮大石盘山风景区,激活第三产业动力。不断完善石盘山风景区相关产业,配套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栗家庄村旅游景点,为村集体每年带来60余万元的收入。

image.png

在此基础上栗家庄村将新建酿酒厂一座,通过发展酒类企业,深挖特色产业开发、培育支柱产业、推进产业多样化,让酒类产业成为栗家庄村集体经济增收重要来源之一,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0万元;通过政策引导、集体扶持、重新改制等方式,推动紫薇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早日恢复投产,投产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50万元;加快石盘山旅游景区开发,设施完善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0余万元收入。

image.png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栗家庄村党总支深刻认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供稿 魏嘉帅)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