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文水南武乡东庄村:“三个一”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2022-08-26 08:55:23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今年以来,南武乡东庄村坚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引领,全面总结网格化管理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成功经验,通过抓党建、抓经济、抓民生,形成基层治理合力,做深做实基层治理工作,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紧扣党建引领“一条线”,握好党建“方向盘”

党建工作是抵御重大风险的基础工作、治理能力是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核心能力;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具有深远而重要意义。为此,东庄村两委在“党建+治理+制度”上,狠下功夫。

夯实党员队伍,强健基层党建“筋骨”。农村要致富,关键看干部。东庄村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强化“两日活动”学习,定期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常态化讲党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除此之外,组织党员干部到山东、方山、祁县、平遥、汾阳等地观摩学习,致力于打造一批党性强、能力强、发展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村党组织“带头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通过强健基层党建“筋骨”,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覆盖全贯穿全落实。

抓实网格融合,打通基层治理“经脉”。东庄村整合党建、综治、创卫等各类网格,将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共建立微网格40个,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创新网格长、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组长“三长”联动机制建设,把有群众基础、有工作热情、有责任担当、有能力有方法的党员群众吸纳到队伍中,通过“小切口、深挖掘”的方式,解决群众身边大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参与网格治理。动员本村大学生和村内有为青年等多元力量组建了应急救助、日常服务、矛盾调解等七个志愿者团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更多的红色细胞在群众中扎根发芽。

深化党群共建,构建基层党建“共同体”。东庄村党总支依托一约四会,定期开展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设置提问环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真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建立村民代表轮岗参与村委工作机制,规范“收集意见、确定议题、开展协商、情况通报、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程序步骤,深化“党建引领+党群共治”,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达到思想联通、全员联动、行动联合、合力联防的社会效果。

下好农村经济“一盘棋”,提升基层组织增收能力

东庄村一直以来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通过开展合同清理、打造农业品牌以及发展乡村产业来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实现乡村振兴。

image.png

扎实推进合同清理。东庄村自去年合同清理开展以来,共清理合同98份,承包地624.16 亩,为村集体增收63万余元。合同清理工作使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更加明晰,确保村民共同享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实现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为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奠定基础。

打造农业优势品牌。东庄村凝聚合力打造农业优势品牌,支持田园薯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有序扩大种植规模,做大做强西兰花、马铃薯等特色产业,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品质化建设。除此之外实施集约化农业生产经营,大力建设农业休闲观光采摘植物园,有力地促进农民增收。

大力发展乡村企业。依托东庄铸造产业园区和央企新光华铸管有限公司的工业资源,全面提升铸造产品档次和水平,辐射带动周边产业提档升级,加快相关配套服务行业发展,争取更多项目投资和政策性支持。在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经济的同时让更多的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村民增收、企业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唱好乡村振兴“一台戏”,助推民生工程大发展

换届以来,东庄村两委主抓乡村振兴,发扬“5+2”“白加黑”的精神,关心困难群众和驻村企业职工,换届以来为群众帮办实事20余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党建平台。东庄村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载体来抓,致力于打造有温度、有特色、有情怀的党群服务平台,在2022年东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提标改造完成400平方米,完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00平方米室内装修,保证功能多样、设施齐全,推动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基层治理是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能不能解决好居民的烦心事,考验着“一肩挑”的治理智慧。东庄村村民一直以来饮水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村两委新修正街下水300米,拓宽入村主干道800米,平整拓宽田间道路9300米,修理漏水点50余处,及时解决村民饮用水困难问题。

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东庄村实行村企联合模式,推进六乱治理,清除积年垃圾点10处,清理垃圾8000余立方,房前屋后杂草700多处,拆除村内违章建筑43处1300余平方,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除此之外,新建村外公园2500平方,新建村民活动广场1000平方,粉刷墙壁5670平方、墙体彩绘480平方,整治残垣断壁500平方。乡村面貌的改变,民生基础设施的改善,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党组织的拥护和支持。

接下来,东庄村将继续发力,按照省市县乡统一部署安排,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提高百姓“幸福指数”。(武艳琼 张小强 供稿)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