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网络中国节·中秋】“文创”孝义月饼 有传承 味道香
2022-09-08 08:4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民俗承载传统记忆,也蕴藏古老文化,中秋做月饼、吃月饼的习俗已流传千年。又一个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吕梁市级非遗传承人、孝义面塑爱好者杨培财的家中早早就飘起了手工月饼的香味,节日氛围也在升腾。

一大早,杨培财家就格外热闹。在他的指挥下,相聚而来的亲朋好友分工明确,调馅、揉面、压模、烘烤,大家一起动手制作月饼,做月饼十几年,无论是饼皮中水、油、面的比例,还是烘烤的火候、时长等,杨培财早已熟记在心。“揉搓细面尘,点缀胭脂迹。”橙黄月饼数点红,寓意生活红红火火,让团圆的节日也充满喜庆。

月饼是美食,更是文化。除了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等等这些全国各地都能找到的关于中秋节的传说,孝义月饼独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内涵,集中体现在造型上。月牙、猴子、玉兔、葫芦、团圆等,形状各异花样繁多,每一种都有特定的寓意。

阖家团圆、美满幸福才是中秋最本真的底色。中秋之夜,大家围坐在一起,赏月、吃月饼,延续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和礼节,亲情融化在心头。(通讯员 亨彦 赵妍 津鑫)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