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晋商繁华留韵味 碛口古镇更风华
2022-09-22 08:14:34
来源:山西日报

image.png

▲坐落在黄河沿岸的碛口古镇

物阜民熙小都会,河声岳色大文章。位于吕梁山西麓的碛口古镇,在明清至近代,凭借黄河水运,长期占据北方商镇龙头位置,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也是晋商发祥地之一。

如今,南腔北调响起、中外游客集聚,热闹场景在百年之后重现,头顶“人生必去的10座小城”的光环,碛口古镇在黄河滔滔水声中迎来了一位位游客,也续写了一段段繁华故事。

窗泊百舟 门走千驼

碛口因晋商而兴

眼里是九曲黄河,脚下是千年古渡。碛口古镇一度是山西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码头、大型粮油货栈、票号……它不仅是东西南北货物的集散地,也是晋商商铺、字号密度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image.png

▲碛口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称

碛口因黄河水运而兴,到了如今,古镇的风貌却不曾因码头消失而衰。站在黄河沿岸沿着石板路远眺,可见密密麻麻排列着的数十家旧店铺遗址,大型粮油货栈、四十眼窑院、贸易局、厘金局……过去的繁华在碛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油是当时碛口的大宗买卖,每天要卸几百斤,有“碛口三天不发油,汾州满城黑黢黢”之说。光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碛口镇光油行就有36家之多,一曲“伞头秧歌”将这段历史生动记录了下来——“碛口镇里尽是油,油篓垒成七层楼,苦力扛来畜生驮,三天不出满街流。”

“这墙上的黑印子,都是早以前的粮油搬运工人留下的手印。工人们搬完了油篓,没有地方擦手,就在墙上蹭一蹭。”碛口客栈前身是当地著名的大型粮油货栈四和堂,院墙上黑乎乎的印记,引起了不少住客的好奇,店主孙文连忙笑着解释:“本来是工人们当时偷懒的举动,结果现在却成为了见证碛口繁华的‘油化石’。”

image.png

▲黄河水、古建筑与蓝天青山交织成画

“我在碛口找到了心目中的黄河,黄河的水就应该是有泥沙的、浑浊的、时急时缓的,这样我们才能拍摄出黄河的风魂。”安徽游客戚璐明是摄影爱好者,退休之后便开始了自己的寻景之旅。一到碛口,他有些惊讶,在黄河水边的这座小镇,与他想象中不太相同,“我以为这里是生态景观,没想到却是以建筑和人文为主。我预计在这里停留一周时间,去好好欣赏这座充满了晋商文化的小镇。”

擦亮招牌 客迎八方

小都会续写繁华文章

走进古镇,一排排挂着红色灯笼的民宿和商铺给古镇带来了热闹,清晨蹲在自家门前吃一碗手擀面的当地人又为古镇带来了安宁,两种气场的碰撞,为碛口带来了别样的风韵。

image.png

▲古色古香的碛口客栈

碛口客栈里外两进院,上下两层,具有很强的山西民居特色,站在碛口客栈的二楼,可以一览黄河美景。“客栈的前身是四和堂,时间长了有些地方难免塌陷,在客栈营业之前,我们也进行了一番修缮。”孙文连一面摸着客栈内的墙壁,一面讲述着这座古院落的历史,“屋子有自己的历史,我们不想破坏。因此在每年的翻修保护中,修旧如旧。如今的碛口客栈,从外面看古色古香,但是里面的设施却都是现代化的。”

作为“活着的古镇”,碛口古镇在文旅融合中迸发出了新生机。2017年,山西提出重点打造以“黄河、长城、太行”为支撑的三大旅游板块,碛口作为黄河板块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引起关注。2021年12月15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拟确定全省13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碛口景区榜上有名。“碛口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更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称。”吕梁市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文化旅游科科长张建伟介绍,碛口古镇正擦亮招牌,客迎八方。

如今,大型实景剧《如梦碛口》在黄河水畔上演,再现古镇繁华;“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已在碛口古镇成功举办六届,深度挖掘了当地红枣产业文化内涵;一位位当地人走上街头成为了解说员,用生动的乡情打动着到访游客……车轮驶过,脚步踏过,碛口古镇旅游发展得越来越红火。

从前窗泊百舟,如今游人如织。碛口这座热闹了百年的小镇,在枣儿清脆中,在黄河涛声中,在游人欢笑中,转身遇见了又一场繁华。(记者 刘妍)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