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一地两收”稳增产!孝义市1.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喜获丰收
2022-10-01 09:53:3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今年以来,孝义市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6 万亩。当前正是秋收时节,采用这一新模式种植的玉米大豆也陆续开始收获。

现场记者看到,大豆专用收割机在前,玉米收割机紧随其后,收割从北到南梯次推进,两种作物收获互不影响。富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共种植了7000亩粮食作物,其中4000亩单种的玉米已经完成收获,带状复合种植的3000亩大豆玉米收割刚开始。从收成看,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增产优势十分明显。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通过玉米田间套种大豆,利用作物高度差,达到土地空间利用多种优势功效,实现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的效果,不仅粮食总产量高,而且品质也好。

在收割作业的同时,合作社刚刚收获的玉米由于颗粒饱满,已被收购商装车运走。而合作社采用这一模式种植的大豆蛋白质含量高,适合制作豆制品,目前也已经有了客户,晾晒后即可销售。

据悉,为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积极性,省、吕梁市和孝义市出台激励政策,不仅每亩给予300元补助,而且新购买大豆玉米带状一体化播种机等也能享受到大幅度补贴。同时,相关部门强化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指导,解决农户种植的后顾之忧。今年孝义市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共涉及9个乡镇街道28个村,目前收割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10月中旬可全部结束。(孝义融媒记者 建东 侯乾 致广)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