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孝义:保护野生动物在行动
2023-04-11 09:08:28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image.png

小白鹭

image.png

黄鹡鸰

山青水秀是和谐风景,鸟语花香是生态名片。每年春季,孝义都会迎来一批可爱的“精灵”,细雨微风中,一只只候鸟或展翅高飞或悠游湖中,它们带来春的讯息,也带火这座城市。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近年来,孝义市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推进造林绿化工程的同时,坚持把生态效益放在首位。孝义市林业局、森林公安、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多部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2022年救助野生动物14只,建立健全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机制及预警系统,为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及空间。孝河国家湿地公园栽植树木总面积18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小象湖、水库与湿地交汇处等地建立了原生态鸟类栖息地,二级园路树林间悬挂手工草编鸟笼700个,为鸟类在湿地繁衍栖息提供便利条件。

孝义市野生动物以哺乳动物和鸟类居多,鸟类是孝义境内种类最多的脊椎动物,其中有留鸟52种,夏候鸟66种,冬候鸟13种,旅鸟53种。鸟儿带来独特的风景,风景的背后是温暖的故事,故事的背后是执着的鸟友,翻开一张张鸟的图片,遇见镜头后面的温暖守护。

飞过镜头的美好邂逅

image.png

天鹅

从北京到孝义,2012年回乡创业的武晋洲,把镜头从天南海北定格回孝义,聚焦回孝义,清晰地记录下曾今污水横流、杂乱不堪的乱河滩一步步变身“鸟的天堂”的变化过程,也因此邂逅了这些美丽的“精灵”,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鸟儿成为他镜头中的焦点。

image.png

孝义位于我国重要的候鸟迁飞路线的“咽喉”要道,是众多迁徙水鸟繁育、停歇和越冬的重要之地,当看到孝义水域出现成群结队的水鸟,翩翩起舞,尽情游弋在澄澈的湖面,他立刻被这些优雅的“水上精灵”吸引。

image.png

擎着超长镜头的相机瞄准数百米外的身影,鸟儿天性的警觉往往让他乘兴而来空手而归。但当超长镜头把几百米外的鸟儿“拉回来”,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是抑制不住的喜悦。

image.png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环境非常挑剔,以前孝义很少见到,对繁殖、迁徙环境要求极高,能在孝义这个资源型城市安家落户,这在十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回忆起首次在孝河拍到黑鹳的情景,武晋洲仍难掩激动之情,“有些鸟类能来到孝义非常不容易,我们能看到它、拍到它更不容易。”

image.png

他的镜头,追寻着鸟类迁徙栖息和繁殖的历程,只要有时间、有精力,每天都要去拍鸟,大年初一也不例外。越来越多的鸟儿出现在他的镜头里,有许多鸟儿他也不认识,每次拍完就回家查资料,慢慢就熟知了它们的名字、物种和习性。到现在各种鸟类的生活习性、哪个地方容易拍到、是留鸟还是候鸟、什么时候来什么时候走……他都了如指掌。

image.png

为了记录和还原鸟儿真实的生活习性,不打扰到鸟类的正常栖息生活,武晋洲经常带上几十斤重的摄影设备,穿上伪装服,搭起伪装帐篷,夏天湿地蚊子多,被叮了也不敢动,一会儿满脸满头都是包,冬天冷得蹲一会浑身都冻麻了。从清晨的第一声鸟鸣直到黄昏倦鸟归巢,他在原地一动不动地待一天,为得就是不惊扰到附近的鸟类。“尊重它们,善待它们,把自己变成一块石头、一棵树,融入自然,静静等候”,体力的消耗、聚焦的欣喜、遭遇的风险,都比不上与鸟相伴的幸福。

image.png

赤麻鸭

白天一头扎进山林,与鸟为伴,晚上坐在电脑前整理影像素材,每次捕捉拍摄到新的候鸟种类,他都会兴奋得睡不着觉,甚至整宿守在电脑前反复欣赏。从2013年开始,每年的迁徙季,大天鹅、小天鹅、鸬鹚、赤麻鸭、翘鼻麻鸭、红嘴鸥、白鹭、黑鹳、苍鹭等候鸟飞临孝义,在此做短暂的停歇、修整、补给,还有许多鸟类从候鸟变成了长留鸟,在孝义繁衍栖息。而他拍摄的鸟儿视频图片资料也装满了十多个硬盘。

候鸟和人不一样,人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但鸟儿们是自由飞的,哪里的环境好,它就飞到哪里。鸟类的数量与种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环境好不好,看鸟就知道,我拍鸟,不仅仅是对野生鸟类的热爱,最主要是对家乡生态环境的记录。”十年间,武晋洲在孝义记录的鸟类已有300多种,并在央视、省台及其它各大媒体报道候鸟迁徙的盛况,一张张灵动的“鸟图”,生动诠释着家乡的“生态之变”。

飞上心头的温暖守护

春回鸟归,用爱筑巢。从寻鸟、拍鸟、知鸟到护鸟,他将对鸟与自然的热爱全部化为行动。

被兔夹子困住的雕鸮,被钢珠打穿头部的凤头蜂鹰,被击伤的鵟,被风筝线缠住的大麻鳽,记录过程中武晋洲遇到过很多遭遇伤害的珍稀野生鸟类。

image.png

前些年,在一处废弃厂区,一位村民攀爬到十米高的铁架顶部掏鸟蛋,导致鸟窝里一只雏鸟摔到了地上,而它正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游隼。武晋洲听说后第一时间把摔伤的雏鸟抱回家精心照料。

为了照顾游隼幼崽,武晋洲比自己养孩子都精心,不仅给买了尿不湿,还为游隼量身定制栖息木,训练它自主捕食,两个多月里,这只雏鸟一天天长大,雪白的雏毛脱落后长出黑蓝色羽毛。

护鸟路上并不总是愉悦和满足,受伤鸟儿惊恐挣扎,绝望的眼神,令武晋洲悲愤不已。

有一次花了近三个月时间,全程记录了一对凤头䴙䴘(pì tī)从“谈恋爱”到产卵孵出5只幼鸟的过程。眼看着小鸟一天天长大,然而有一天拍摄时发现一个拿弹弓打鸟的人,来不及反应,鸟一下子就倒在了他的镜头里。愤怒的武晋洲冲上前质问,为什么要打鸟?没能护下幼鸟让他心痛不已,也意识到爱鸟护鸟宣传教育的必要和普及。

有的人破坏候鸟栖息地,惊扰正在觅食的鸟类,也有人使用无人机拍摄白天鹅,使得白天鹅受到惊吓。武晋洲意识到,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惊扰到鸟儿,对珍稀动物保护意识淡薄、缺乏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每次都会耐心地宣传、劝导。

image.png

一路走来,有不解、有质疑、有阻挠,但他却认为,“努力去做总比不做好。”作为一名护鸟人士,他要继续守护这片湿地、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让更多的鸟儿在这里栖息,让更多的人了解孝义的生态之变。

image.png

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记录鸟类的生存状况和孝义生态环境,想要用丰富生动的影像来唤起更多人对鸟类生存状况的关注,唤醒社会大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在担任孝义市政协委员期间,他坚持撰写保护野生鸟类、打造“孝河国家湿地鸟类天堂”特色旅游品牌等提案,呼吁人们为打造人鸟相安的生态环境而努力。

image.png

2019年12月25日,武晋洲发起成立了吕梁市首家县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并当选为会长,在孝义市境内建立野生动植物观察点13个,野生动植物保护联系点26个,60名志愿者陆续加入进来。

image.png

上山观察野生动物活动轨迹、下河割除张挂的网具,深入湿地保护候鸟迁徙......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武晋洲和队员们深入偏远乡村、山庄窝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禁止捕猎和交易野生动物倡议书》200余份,逐人逐户宣传《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野生动物保护法》等。

image.png

在他们身后,有60多岁的老人、可爱的摄影人、林业局和湿地公园的工作者、森林公安、学校的小小志愿者们默默守护,一个人的坚持,带动一群人一路相随。

image.png

飞向世界的星火希望

image.png

爱鸟护鸟

从孝义到北京,一幅幅珍稀鸟类的“靓照”跨越千里,让北京中学的学生远隔千年仍能感受到东晋诗人陶渊明“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中飞鸟翩翩归来的意境。

image.png

爱鸟护鸟

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在北京中学举办的“飞鸟相与还——爱鸟摄影艺术校园行”公益活动中,选取展出了武晋洲拍摄的65幅作品。

“这些摄影作品是谁拍的?摄影师怎么能捕捉到这么多珍贵的瞬间?”“昨天武老师在雨中救了一只受伤的猫头鹰……”武晋洲与飞鸟的故事感染了同学们,也激发出他们更大的热情——要向更多的同学宣传鸟类科普知识。

“今天在孩子们的心田里播下科学与美的种子,他日我们有可能收获繁花与硕果。”李亚男老师说,感谢不眠不休投身于田野与湿地的摄影师武晋洲老师。

image.png

褐马鸡

image.png

豹猫

“近日,山西孝义市孝河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一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琵鹭。春季到来,白琵鹭头顶长出了繁殖羽,“新发型”在风中飘逸舒展,气质瞬间不同了!”一段央视新闻的微博视频引发172家媒体转载、网友热评。

进山调取红外相机影像时,志愿者们经常会收获意外惊喜。在林场的一个树洞里,一天之内竟然吸引来了几十只野生动物,有近十种,大家笑称这场面堪比《疯狂动物城》。他们的发现也引来央视记者、省台记者争先采访报道,《靓照来袭 红外镜头里的“众生相”·山西 豹猫标注领地 好奇触碰红外相机》《山西孝义:两只褐马鸡林中“花式遛弯”》等新闻报道再次让孝义花式“出圈”,也让更多人看到孝义近几年来生态治理的成果。

孝义市也作为全省唯一央视“生物多样性保护”拍摄项目,派驻专业采访团队深入取景拍摄,在市林业部门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积极配合下,设立监测点,并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以影像方式完整记录下了金钱豹、原麝、褐马鸡、黑鹳这四大“山西旗舰物种”,为全国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数据,也为孝义在生态环境改善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方面提供有力依据。

image.png

爱鸟护鸟

以微薄之力,让世界更美。武晋洲将十年来拍摄的几百万张野生鸟类照片分批整理出来,在湿地公园的千米鸟类长廊里作为科普展出,还印制了一本《孝河湿地鸟类画册》,呼吁大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将爱鸟护鸟的种子播撒在人们心中。

“鸟类常常被当作艺术和灵魂的象征,给全球成百万人以灵感。” 斐济环境局局长山蒂普·辛格女士(Ms. Sandeep K. Singh)在致辞中动情地表示。2022年9月29日,孝义的飞鸟以艺术摄影的形式在斐济中国文化中心“飞鸟集:中国-斐济关爱自然飞鸟艺术摄影展”上展出,两国的飞鸟,因为爱,艺术地相聚在这里。通过摄影艺术家的镜头,不仅让人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也感受到需要肩负的责任: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

image.png

爱鸟护鸟

鸟是空中的舞者,是大地的精灵,是生物多样性最准确的表征之一。天在蓝,水在清,鸟儿在嬉戏。保护野生动物,爱鸟护鸟,也在鸟儿的展翅高飞中,飞出孝义,飞向世界。(武姝君 武晋洲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