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石楼:科技兴农 奏响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春之曲”
2023-04-19 10:30:27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image.png

无土栽培技术告别了传统泥泞的菜园,58.363亩智能化温室大棚成为农业产业创新的新引擎,新技术和新模式源源不断地辐射到石楼县,奏响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春之曲”。

image.png

走进石楼县罗村镇沙窑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西瓜种植棚内,芬芳的泥土气息和藤蔓的清香扑面而来,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其中。投入运行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正在发挥监测预警功能,精准环境调控、实时数据监测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技术,让田间管理更加智能,高效保障了高品质果蔬生产。

image.png

沙窑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由山西老农石楼农业管理公司代运营,与全国水果连锁销售商“百果园”公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采用“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特征的新型订单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运营。

image.png

草莓大棚中,一垄垄翠绿簇拥的枝蔓下,颗颗饱满的果实半遮半掩,惹人喜爱。“这个棚里种的是由园区试验筛选出最适宜无土种植、品质好产量高的奶油草莓,上市后很受欢迎,吸引了本地和周边地区的大量商户前来订货。”技术员武文嫣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同时我们也积极发挥产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新品种和新技术走出园区,转变成实际的生产力。”

image.png

在沙窑村甜瓜种植暖棚里,一株株甜瓜苗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种植户正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苏剑交流使用新种植技术带来的变化。苏剑告诉记者,通过对部分种植户重点引导,借助老农集团新的农业技术成果,让村里老百姓眼见为实,主动接受新的种植技术,助推农业绿色发展在沙窑村落地生根。

image.png

园区成立以来,老农集团着力以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己任,吸引村民参与生产过程中,由技术专家手把手培训,运营团队面对面帮带,着重产前、产中的“保姆式”专业技术培训与服务,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从种源、种植、采收、流通等环节开始,严格参照百果园等主要行业标杆客户的品质等级标准体系管理生产。种植技术、订单生产、经营理念的植入,将带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面提升产业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实现产销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截至目前,已盘活石楼县300余个老旧温室,带动60余户农民就业,累计为农民增收40余万元,给传统农业注入了新能量,让农业成为越来越有奔头的产业。(石楼融媒记者 李晶晶)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