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小木耳托起乡村振兴大事业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仲春时节,中阳县车鸣峪乡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逐渐繁忙起来,一座座整齐的大棚内修葺一新,已经为木耳菌棒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到了收获季,吊袋木耳的长势会非常好,品质也高。那时节农户们就会来这里采摘成熟的木耳。”种植基地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木耳经过烘干以后,将销往太原和东北等地。到今年,已经发展到100万棒的规模,可带动村民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中阳地处吕梁山腹地,高海拔、低纬度、日照长、温差大,森林覆盖率高达56.6%,是栽培木耳等食用菌的“宝地”。本地盛产的核桃木、刺槐木、枣树,也为食用菌菌棒制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原料。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农民开拓新的增收源泉,该县大力发展和推广高档食用菌栽培和种植技术,吊袋木耳等食用菌种植业迅速成为农民共同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一个菌棒政府补贴1.5元,我们自己出0.5元,木耳收获后,按市场价核算,1公斤能卖50元上下,划算着哩!”车鸣峪乡王顺平告诉记者。

如老王所说,中阳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奖补扶持、资产收益帮扶、贴息贷款等多种途径大力发展木耳产业。截至今年,全县共栽植木耳1600万棒,产量将达到100万公斤,产值6000余万元。

灿烂的阳光下,中阳下枣林乡食用菌大棚成列排开,每个大棚绵延三十多米。 “政府补贴15万元、我自己投了40万元盖了10个大棚,种植木耳20万棒,预计一年能回本,第二年开始就能获得利润了。”木耳种植户张师傅欣喜地介绍。

在中阳,类似这样的例子正越来越多。农民们口袋鼓了,信心足了,种植木耳的积极性更高了。木耳产业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将在中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中更好地发光发热。(记者 梁瑜)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