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庄上镇:“答”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最优解”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基层治理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年以来,吕梁市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柳林县庄上镇积极领题、先行先试,高位推动,在学习中明确方向,在研判中理清思路,在融合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有一支常态队伍、有一套规范率制度和文书、有一组有效的保障措施、有一个闭环管理平台”的“四有”目标,确立了执法队伍专业化、事项清单化、程序规范化、监管常态化、调度信息化的“五化”路径,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庄上镇乡镇干部对改革这件事感触颇深,“通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乡镇不断改革赋能、不断实践锤炼、不断提升转型发展的管理能力,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庄上镇党委书记王琰感慨地说道。

谁指挥?谁执法?

庄上镇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乡镇,近年来随着镇域经济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监管和执法的任务越来越重。原本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所属执法部门在面对点多、线长、面广的广大农村执法时,显得力不从心、鞭长莫及。随着改革的步伐一步步推进,庄上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牵头、政府镇长总负责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专班,并按照“整合资源、提高效能”的目标,统筹基层执法力量组合,将县派驻在乡镇的市场、国土、司法等分散的执法站所有效整合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派驻体制的行业领域专业执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指挥调度,参加综合行政执法活动,初步构建了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体制。

这辆改革的“火车”车头已就绪,随后,根据工作需要调剂了15名工作人员组建2室4队7科室。但执法事项专业性极强,一开始队员们出现了承接能力弱的现象。“执法事项专业性很强,比如涉及占地修建问题,土地的用途、分类这些专业问题挺让人头疼的。”乡镇执法人员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学习培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相关政策深入学、反复学,同时把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安全生产、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等作为重点,认真研读,努力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弦、手中有招。通过专题培训、以案代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战斗力强的高素质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工作专业化、规范化。

执哪些法?怎么执法?

“目前省政府赋权55项执法事项,其中包括私搭乱建、占用耕地、垃圾乱堆乱放等,都跟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庄上镇副镇长、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任晓光介绍道。省政府赋权的执法事项已经下放到乡镇,有效解决了以往乡镇层面“看得见的管不了,管不了的看不见”的问题。庄上镇在此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精准规划职能职权,理清明确综合执法事项清单20项,研究出台了13项全流程管理制度,规范文书48类,并将权力清单张贴公示,注明每项权限名称、依据、流程图、监督方式和相对应的追责情形,真正做到了既管事、又管人,使得上下执法权限明晰、对应职权行使顺畅,“执法有据”又“责权具备”。

执法即服务,用什么样的方式执法?付家焉村民李某因私自占用耕地开掘窑洞,有极大的安全隐患,经举报执法人员立即前往劝导,劝导多次无果后,被处罚款。这也是庄上镇综合行政执法开出的第一张罚单,这件事在村里传开后,群众纷纷拥护。“只要有理有据,不偏不倚,对老百姓有利的执法,我们就认可。”该村村民笑着说。

“劝导、警示、罚款,不论什么方式都是为了保护老百姓利益。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从表面上来看是一个执法的过程,但执法不是目的,打击只是手段,真真切切为老百姓服务,切实保护老百姓利益才是我们综合执法队的目标,执法为民说的就是‘为民’二字。”任晓光说道。

执法尺度的拿捏十分重要,执法力度必须“严”,但面对群众,更多需要探索如何“柔”。为此,庄上镇采取“柔性执法”原则,面对个别群众乱堆乱放,破坏村容镇貌和环境卫生等行为,执法队员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先提醒警告要求整改,未依法整改的严格依法处罚,通过实行“有温度的执法”,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执法过程中,有时虽说要告诫警示好几次,但每次与当事人的接触就是一次普法教育,群众渐渐改变了对基层执法工作生硬蛮横的印象,形成了基层治理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也算是一件大好事。”

如何监管?如何常态化?

无数据不执法。为了群策群力发挥多元治理优势,庄上镇还借助数字化手段,建立镇级网格管理系统,构筑起了“全科网格+指挥中心”全覆盖,通过“网格吹哨、乡镇报道”一体式闭环管理,对群众投诉举报平台和网格微信矩阵两个平台进行统一调度,及时将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各种突发问题登记分类,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到位处置,及时进行提醒督办,构建治理执法“一张网”信息化管理新格局。

网格员张李华在走访时,发现村里某山坡堆放有大量煤矸石,极易造成环境污染,他第一时间向执法队进行了报告。

“你好,我们是庄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因你处乱堆放煤矸石影响城镇容貌,我们现在进行调查。”言语警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签订处理意见书等,按照各项流程指引,执法队员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各项工作。

这只是执法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云平台,网格员发现问题以后,通过APP上传到指挥中心,我们就能马上对问题进行研判,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重拳出击的工作机制。”庄上镇镇长、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刘永强说道。为确保执法监管常态化,该镇还建立了“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的体系,两者相互补充,促进原来的执法方式“瘦身强身”。

执法有精兵、手中有权力。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庄上镇切实解决了群众的问题,打通综合执法的“最后一公里”,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落到实处。百姓的心气顺了,对政府就更加信任,基层干部更有底气,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这样一座“连心桥”,真正把工作扎扎实实做到了群众心里去,更是把综合行政执法打造成了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金名片”。(记者 高茜)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