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吉山:吕梁山上竞走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视频新闻

    竞走是从日常行走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一项运动。2015年,吕梁市体育运动学校恢复了中断30多年的竞走项目,老竞走人贾吉山出任竞走队教练。靠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和勇夺奖牌的信念,贾吉山带领自己的队员开始了艰苦卓越的训练。经过几年的努力,多名竞走队员在国家级竞走比赛中屡创佳绩,摘金夺银,吕梁体校也被授予“国家田径(竞走)单项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的称号。

    在吕梁市体育场,你总能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奔跑方式与众不同,支撑腿必须伸直,在摆动腿的脚跟接触地面前,后蹬腿的脚尖不能离开地面,以确保没有出现“腾空”的现象,这也就是竞走与跑步的主要分别。这支队伍就是吕梁体校2015年成立的竞走队。

    市体育学校竞走教练 贾吉山:我是1987年回到咱们吕梁体校,因为我在省队就是竞走运动员、专业运动员,1987年回来就带着竞走,直到1994年,咱们山西把这个竞走项目取消了。到了2015年在咱们体校校长李凯民的高瞻远瞩下,探讨就是再恢复竞走项目,就是咱们吕梁先把它搞起来。

    从无到有,需要的不仅仅是制度的建立,对于体育竞技项目来说,付出的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天要在这个场地上训练6个小时,这是贾吉山为队员们定下的运动标准。体育竞技没有捷径,只有努力付出才能得到收获,这是所有学员和教练员心中的准则。

    市体育学校竞走教练 贾吉山:这个训练联合强度从专项课方面根据他们年龄段的不同,训练的联合强度都不一样,到了青年组这一年龄段的小孩吧,一年专项度训练在3000公里,年龄小一点的就是2000多公里。

    体育竞技训练枯燥且乏味,它不仅需要大量时间的堆积,更是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为此,贾吉山根据不同的年龄,为孩子们定制了不同的计划。训练中他更是身体力行,尽管已经年近花甲,却坚持和队员们同吃同训。

    市体育学校竞走教练 贾吉山:竞走这个项目是比较单调枯燥的,比赛项目距离比较长一些,最短的五公里,少年组到青年组就是十公里,成年组二十公里到五十公里,训练起来是比较枯燥一点。但是咱们通过引导小孩们,他们还是能接受这些训练方法和手段,通过训练以后不断提高自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贾吉山的刻苦训练下,吕梁体校竞走队屡创佳绩,在各种国家级比赛中摘金夺银,硕果累累。

    市体育学校竞走教练 贾吉山:2015年抓起,到2016年在中国国省队,就是西安体院国省队,输送了四名队员。到2017年,就是咱们亲自带着队员在全国大奖赛,四月份比赛取得男子青年组第二名,少年组取得第四名。到五月的时候,为中国竞走学校输送了四名队员,2017年,咱们体校通过考核,也被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命名为奥林匹克竞走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狠抓实干,圆梦奥运,对于贾吉山和他的队员来说,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坚持和奋斗的目标。

    市体育学校竞走队员 薛鹏飞:我和我哥哥是双胞胎,我哥哥现在在中国竞走学校,他在中国竞走学校练的很好,我希望明年的比赛超过我哥哥,拿一个很好的成绩。

    市体育学校竞走教练 贾吉山: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准备在2020年打好资格赛,打好年度比赛,争取在2021年全运会上这个少年组取得前三名,力争冠军,2021年全运会成年组团体力争取得前六名,2022年咱们全省第16届运动会力争男子项目把金牌全部包揽回来, 再一个就是2022年还有这个冬奥会,送出去的队员,争取他们能参加,为国争光,取得奖牌。

    记者:刘晓云 刘 涛

    吕梁第一民生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