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亮相街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李海兰)鼠年这个春节,随着疫情的持续蔓延,当口罩成为广大市民安全防护的必须品“年货”后,废弃口罩数量也日益剧增。为了消除可能沾有病菌、病毒的口罩因随意丢弃产生二次污染安全隐患,离石环卫中心迅速行动,立即在市区各疫情防控检查点、居民小区、主次干路等重点区域摆放了标有“废弃口罩投放处”字样的垃圾桶,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亮相于市区各街头巷尾。

    连日来,为了防控疫情,该中心在市区高速口、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吕梁大道、209国道、段家坪村、徐家沟村、恒大华府、馨怡小区、中央公园、永宁佳苑、宏泰广场、幸福家园等56个点设置了废弃口罩收集垃圾桶,并套有黑色垃圾袋,安排专人每天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并对废弃口罩进行收集处理,严防废弃口罩被人二次利用,有效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阻击病毒传播扩散。

    “从这些天的收集清运情况看,各疫情防控检查点和部分小区多数市民都能够将自己使用过的废旧口罩单独投放到口罩回收垃圾桶中。”正在给垃圾桶消毒的清运司机任冬冬说,这些回收的废弃口罩每天消毒灭杀后,全部进行填埋处理,彻底阻断病毒传播路径。

    “废弃口罩的妥善处置,给广大市民构筑了生命安全防线。因此,我们的清运司机在收集废弃口罩的同时,随时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完一次性口罩后,不要随意丢弃,一定要投放到我们的废弃口罩垃圾桶里,方便我们统一收集、统一消毒、统一处理,减少特殊垃圾的扩散风险。”清运处副处长冀增海如是说。

    疫情面前无小事,面对暴露更高的感染风险,或在市区大街小巷,或在一个个标着废弃口罩回收的垃圾桶前,无论是一线清扫保洁的环卫工人,还是垃圾清运司机,他们与医务工作者一样都是站在与病毒抗争的一线,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在石州大地诠释着另一种“逆行”,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岁月静好。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