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张晓楠、张谦辉、郭红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孝义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坚持奋战在农贸市场、超市、便利店、药店、商场、包联小区、隔离定点送餐单位等抗“疫”一线,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市民切身利益,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组组照片记录了市场监管人的防控工作足迹:

    全员出动 倾全力强化市场监管

    一是关闭全市全部6个活畜禽交易市场,并组织进行清洁消毒。对农贸市场经营的冷冻畜禽产品进货查验、台账记录、追溯管理、场所清洁等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加强对集贸市场、农产品市场、花鸟市场等场所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二是督促全市1677户餐饮单位(包含学校食堂)暂停营业并做好退餐工作,督促全市公众聚集场所和非居民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暂停营业,避免人员集聚引发交叉感染。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米面、蔬菜、肉制品等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检测,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菜篮子”安全。

    四是加强药械监管,加大对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力度,严防不合格药械流入市场。

    保障供应 强措施维护价格稳定

    一是严密监控物价波动。对蔬菜、米、面、油、蛋、奶等40余种民生商品,以及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的价格变化趋势进行监控统计,确保物价稳定。

    二是保障民生商品供应。要求各大商超和中小便利店保障粮油、肉、蛋、水果、蔬菜等重要食品的供应,督促药品经营单位加大口罩、消毒用品、防护用品的采购备货,切实保障市民基本生活和疫情防控需要。

    三是督促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商场、便利店常态化做好消毒、杀菌、通风、体温监测、人员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环境。

    四是做好食品生产企业复工督查工作。督促加强原辅材料、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环节管理,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清洁消毒、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

    责任到人 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一是加强包联小区的管控。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87名干部职工入驻5个包联小区,协助社区深入开展人员摸排、出入管控、防控知识宣传、健康监测工作。

    二是加大隔离定点送餐单位的督导。责成指定送餐单位嘉裕宴会厅严格原材料购进储存、环境卫生、餐具消毒、人员健康、加工操作等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集中隔离人员的就餐安全。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管理,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加强防疫消毒、维护保养,确保电梯安全和乘坐人员健康。

    四是开展扶贫村返乡人员摸排。扶贫工作队对真兴村外市返乡人员开展摸排,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未发现外省市返乡人员。

    “严”字当头 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

    一是加大投诉举报查办力度。紧盯群众反应强烈和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从严从快处理,共接受投诉举报88件,对需调解的当天答复,对涉嫌违法的立案调查,已办结78件,其余正在办理中。

    二是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从1月25日至2月12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865人次,执法车辆740余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和经营户3777个次,共立案查处食品安全、医疗器械、哄抬物价、假冒口罩等案件11起,罚没款13.71万元。

    三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LED屏幕、横幅、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政府通告、工作文件、紧急通知、防控知识等内容,广泛动员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和各类经营主体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该局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对市场监管领域的监督检查,采取有力措施,维护市场秩序,防止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