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离石任家沟村:火红的日子过起来!
2020-07-08 10:20:2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任家沟移民集中安置区。高小明摄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艳)7月4日,吃过晚饭,家住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的村民薛文林跟往常一样来到村文化广场,在文化广场上路边的公交停靠点,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生活好了,心里敞亮了,闲下来,就想跟老姐妹们聊一聊。”薛文林笑着对记者说,“现在,住得安稳,看病有医保,产业有分红,这就是我要的小康生活。”

任家沟村距离石城区26公里,包括7个自然村。这些村子钻深沟、爬山梁,土地贫瘠,资源脆弱,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再加上交通不便、缺水少电。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号角吹进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这个昔日的贫困小山村恍如一夜之间成为了“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丽乡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面对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两不够”的问题。2015年,驻村工作队在走村入户后心里有了数,“要强村富民,必须以党建为统领,抓班子、带队伍、聚人心。”经过多方努力,该村积极探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办法,将14名党员分成3个党小组,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形成“支部党员+村委委员+农户”的干事群体,对村集体实施项目分工负责,最大限度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积极完善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村干部考评机制和议事决策程序,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实行“三务”公开,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得到有效健全。注重阵地建设,筹资70万元新建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完善了活动阵地。

农技员指导任家沟村民对籽用西葫芦进行管护。高小明摄

“过去村里有一句顺口溜,‘村委会里不见人,只剩锁头把大门’,现在在村委会办事,啥时候都有人。”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崔月珍感触最深。

人心齐了,干事的劲头也足了。为了扮靓村容村貌,任家沟村对6个自然村实施整村移民,新建成占地20.8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解决了贫困户24户49人和同步搬迁户26户59人的居住问题;新建出村公路8公里、村内循环道路7公里,配套完成道路硬化、绿化、排水工程;修建了可容纳120余辆车的大型标准化停车场和游客休闲广场以及游客接待中心。同时,实施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修建了18套农家民宿,按照晋西民居风貌修缮了13户农户的民居;为满足游客观光采摘需求,建成了近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另外还配套建设了医疗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标准化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这两年,任家沟村确实一天一变化,一天一个样。不仅仅是村子变美了,人也变了,变得洋气了,变得时尚了。

“村头上建起了公园,也修起了幼儿园,城里的娃娃们一到节假日或者寒暑假就会在这里体验农家生活。”薛文林介绍说,“原来这穷山沟,没人来,现在可好,每天来的游客特别多。”薛文林嘴边的时尚生活还不少,村里有了超市,也有健身器材,一到晚上路灯就亮了起来,城里的公交车也通到了家门口。

“原来垃圾遍地的破烂河滩,通过规划设计后,把水道收拾好,种植了各种花草,变成了现在人人都愿意在里面散步的文化生态园,同时修建了路两边的护坡石棱,护坡上都种植了各种花草。”走在任家沟村整洁的道路上,村民胡虎向记者讲述着这几年的新变化。

路通了、景美了,如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对此,任家沟村抓住市场机遇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核桃深加工,提高核桃附加值;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和宝源农业公司签订了籽用西葫芦种植收购合同;发展千亩农业产业园和天然恒温贮藏洞等项目,项目全部实施后,全村经济总产值将达100余万元;实施退耕还林1023亩,每亩可增收1500元。建成200KW光伏发电项目,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实施退耕还林1023亩,每亩可增收1500元;积极推进金融扶贫,1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享受分红3500元;发展千亩农业产业园区建设,2018年将原集体的荒山荒坡整理出耕地500余亩。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园区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

2017年,任家沟村整村提前脱贫,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100元,较2015年翻了一番。如今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文明富裕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本网原创 禁止转载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