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 读历史”吕梁篇:游碛口古镇 品文化之韵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杨伟东)黄河因“碛”而生险,碛口因“险”而成镇。碛口古镇是吕梁乃至山西黄河文化的一个缩影和象征。碛口,是吕梁山中,黄河边一座古镇,山西临县的一个古渡口。碛口古镇,位于山西省临县城南50公里处,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镇内的西湾村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碛口古镇后街只有200余米,却转了十八道弯,这些建筑完全依地形而建,街道都用石头铺砌,店铺都是平板门,门前都有高圪台。在主街道南有二道街、三道街,一条比一条短,形成了梯型的建筑格局。据记载,碛口店铺大规模修建是从清乾隆年间开始的,道光年间,全镇已有店铺60余个,到民国五年,店铺林立,除本县外还有包头、河曲、绥德、府谷、孟门、汾阳、孝义、介休、平遥等地人开的店铺,多达204家。由于古镇至今还保持着原始质朴的居民生活形态,所以又有“活着的古镇”之称。

碛口古镇为军事要冲,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为东西经济、文化之枢纽,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鼎盛时期,碛口码头每天来往的船只有150艘之多,各类服务型店肆300多家。日复一日,碛口便以“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名传遍南北。现镇内有数量丰富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建筑,主要有货栈、票号、当铺等各类商业性建筑和庙宇、民居、码头等,几乎包括了封建制度下民间典型的漕运商贸集镇的全部类型。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碛口是华北通往延安的主要运输口岸,当时镇内建有军工厂、军衣厂,为繁荣边区经济和解决八路军、解放军的物资发挥了重要作用。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东渡黄河夜宿于碛口,后转到西柏坡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现镇内保存有毛泽东东渡黄河纪念碑和路居处等。

闲暇时光,悠然漫步在古道上,品古道之韵,仿佛置身于其间,眼前是赤裸身体的船工正在努力拉纤,是衣冠堂堂的掌柜正在谈论生意,是街头表演的艺术之美和随之而来的阵阵喝彩。街上的驼铃声叫卖声响彻耳畔......

摸一摸街道两边的石壁,触摸着历史的痕迹,身边是各式各样的店铺,路旁的酒楼传来阵阵的交谈声,远方而来的商人将货物卸下,提起行囊,极为气派地跨进客栈,要来一盘油炸花生米,一壶当地的老黄酒,极闲暇地品味着,酒楼老板的脸上是灿烂的笑容......

听一听古镇的闲暇趣事,倾听着属于那个时代的故事,是古镇衙门的判决之声,是说书先生的激情讲述,是门口小儿郎的快乐之声,是游子归来的激动之情......

黄昏时候,夕阳染红黄河,坐在木椅上,喝一口清茶,听着黄河的浪涛声。在百年老客栈里逗留,登高望远,怀古之情顿生,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