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吕梁行”走进岚县为马铃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9月27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有勇带队的“院士专家吕梁行”一行专家教授在岚县,就马铃薯产业发展进行考察指导,并召开座谈会。县委书记高奇英,县委副书记、县长乔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雪峰,政府副县长常羽一同参加相关活动。

考察中,朱有勇院士一行实地参观了岚县土豆宴全国推广总部、山西康农薯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两地投入规模、发展理念、产品效益及市场销路等有关情况,对我县在马铃薯产业中各项创新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中国农学会教育培训处处长冀献民介绍了院士专家吕梁行整体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乔云介绍了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山西农大农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向阳介绍了山西农大帮扶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我县部分马铃薯合作社、龙头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专家组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朱有勇院士指出,岚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马铃薯产业工作,把打造马铃薯产业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铃薯主导产业建设,极大提升了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形成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经济链,打造成为了岚县的支柱产业,走出了马铃薯特色产业化发展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的新路子,值得借鉴和学习。下一步,岚县要继续以马铃薯产业为抓手,借鉴别处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变发展理念,筛选优质品种,多品种分时间点试种培育,建立起适应不同地区、不同需求的繁育体系。同时,要找准市场定位,错峰发展,在市场销售中占得先机优势。要继续充实完善马铃薯产业链条,根据不同品种马铃薯的特性,加大深加工能力,打造马铃薯多样化产品,实现岚县马铃薯由产量型到效益型、功能型的转变。

县委书记高奇英表示,朱有勇院士一行来岚为我县马铃薯产业把脉问诊,对岚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打开了岚县马铃薯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下一步,岚县将与朱有勇院士工作站深度对接,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学习,全面加强对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力度,加快推进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进程,提高岚县马铃薯市场竞争力,把岚县马铃薯产业做大做强。同时着力打造马铃薯特色乡镇发展样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岚县马铃薯产业再上新台阶。会后,县委书记高奇英代表县委、县政府为朱有勇院士颁发了顾问聘书。(梁海珍 苏微微 闫少吉)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