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吕梁市:换了颜值 增了产值
2020-11-12 10:20:53
来源:吕梁日报

提质增效,提得是质量,增得是效益。在质量和效益同步升级的同时,最终得实惠的是人民群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吕梁始终把生态脱贫作为林业“五个一批”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更懂得经济林提质增效,既有利于“增绿”,又有利于百姓“增收”的现实意义。为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林提质增效工作,全市林业、农业部门请专家、搞培训、强服务,通过“合作社+专业队+农户”“专业队+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等三种主要形式实现贫困县、贫困户的全覆盖。从2013年在经济林重点县试点启动提质增效项目以来,在干果经济林产量、产值进一步增加;富民增收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技术服务队伍力量进一步增强;经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众管理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等五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在地位作用上、发展布局上、基层林业部门和广大林农的思想观念上、资金投入上、管理方式上实现了真正转变。

今年初春时节,在吕梁举行的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暨飞播造林启动大会上,提出了将打造14个总面积70万亩的经济林提质增效示范园区。

启动大会安排在了位于黄河沿岸的柳林县,近年来以沿黄生态治理为重点,全力实施了荒山绿化、通道绿化、生态经济林建设、城镇绿化等工程,“绿色柳林”建设卓有成效。目前,该县林地面积95.8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4.5%。2020年,柳林县营造林总任务4.3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4.4万亩。

在此基础上,吕梁市还将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山西省实施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机遇,加快绿化吕梁山,让绿色真正成为吕梁发展底色。据介绍,全市2020年继续实施“三个100万亩”行动,切实把造林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下去。

近年来,我市在经济林的提质增效上下大力气、大下力气,在生态扶贫具体实施落实中,重点实施了“三个一百万亩”工程,即,(退耕还林及营造林10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及森林质量精准提升100万亩,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100万亩)和退耕奖补、造林务工、森林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林产业等“五个一批”项目。每年营造林以百万亩速度推进,森林覆盖率每年以1个百分点递增,目前林地面积已达到国土面积的62.8%。其中,在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上,完成红枣、核桃、沙棘标准化综合管理示范基地建设303.57万亩,占省任务172.19万亩的176.3%,其中:2016年20万亩、2017—2018年118.48万亩、2019年106万亩、2020年59.09万亩。通过深翻土壤、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标准化技术管理措施的实施,为来年增产丰产奠定基础。

扎实抓好经济林提质增效。全市以沿黄4县为主阵地,着力抓好200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新发展优质核桃林20万亩,实施核桃品种改良(高接换优)30万亩;实施红枣、核桃综合管理示范基地建设100万亩,其中,红枣30万亩、核桃70万亩,力争核桃主要分布区人均达到3亩,其它区域人均达到2亩,覆盖产区人口124.37万人,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助力38.96%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每年新发展核桃林20万亩,实施核桃品种改良6万亩,红枣、核桃标准化综合管理示范基地建设20万亩。

宜林地栽完了怎么办?岚县把目光转向已经成活的库存经济林,进行提质增效,贫困户也能通过劳务受益。甭管是什么林,它在那里,就需要防火、防牲畜啃,就需要管护,也能带动一批护林员脱贫。这些都做完了,岚县又发现了一块“新大陆”:在退耕还林地上,有意识地引导合作社种植沙棘林。

具体说来,在种植沙棘林后,原耕地的农户以土地折价入股。5年之内合作社负责管护沙棘林,5年后进入盛果期,拿出沙棘收入的6%进行分红,承诺保底每亩50元。贫困户在这5年间,除了参与种植、管理的劳务收入,还有退耕还林地每亩1500元的补偿。

这意味着,林业资产性收益赋予合作社更多可能,推动合作社从单纯从事绿化的初级阶段,转而成为一个集“造林、提质增效、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复合平台。

石楼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围绕打造“沿黄生态旅游县、乡村生态廊道县、经济林提质增效县”的思路,坚持绿化、彩化、财化的有机结合,依托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林下经济三个10万亩工程,重点实施“一园一路两林”工程,实现生态增量、林业增效、农民增收。

汾阳市认真总结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示范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进高接换优、整形修剪、技术培训等三项主要工作,使得核桃产业真正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首先以高接换优为主要措施,积极推进品种改良。通过近年来示范基地的带动,全市果农对高接换优改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为此,汾阳市紧紧抓住这一有利社会环境,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吕梁市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动员、组织农民自发进行配置改造,争取完成5个市级的“一村一品种”的建设任务。同时,带动农民零散改造完成5000亩;第二是以5位科技专家为支撑,建设“高投入、高品质、高产量”“三高”示范基地500亩。全市积极联系5位全省核桃科技专家,在主要核桃产区选择10个左右的不同树龄、不同品种、不同地力条件、群众参与积极性高的基地,通过标准化水肥管理和整形修剪、测土配方施肥、严格的病虫害防治、合理间种、适时采收等手段,通过技术、财力、人力等多方面的高投入,实现核桃干果的高品质和高产量,提高示范基地单产收益,通过3年时间,使这些基地亩产核桃达到500斤以上。同时做好技术措施的整理总结,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可看、可学、可用的高产高效典范;第三以整形修剪为主要措施,建设标准化综合管理示范基地。汾阳市在抓好10个标准化综合管理示范基地管理水平上档升级的同时,突出抓好新建5000亩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以这些基地为示范,辐射带动全市果农实施标准化综合管理,争取完成2万亩的标准化综合管理基地建设;第四是加强技术培训,做好以专业管理服务团队建设。各乡镇、村要把综合管理技术服务团队建设,作为解决当前因农村劳动力转移而带来的核桃管理技术队伍后继乏人现状的主要途径,鼓励返乡青年、中高考落榜回村务农人员等积极投身核桃产业,充实技术人才队伍,争取年内完成新培育专业技术团队5支,培训果农3000人次,进一步提高全市果农科学种植技术水平。

白露到、竹竿摇、小小核桃遍地跑。每年的白露时节,孝义市在做好该品种推广的同时,将继续选育孝核系列品种,做好抗晚霜品种的科研工作。

任何一个产业,良种是关键。为了优化种植品种,孝义市对核桃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低产低效林有计划地实施品种改良,坚持“适时,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按照核桃生产物候期,从春季防晚霜冻害、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到夏季修剪、高接换优、施肥,秋季采收、整形修剪、涂白等各个环节,采取理论授课和实地示范指导相结合的形式,针对核桃生产、管护中出现的问题集中进行解答处理。

树种活了,除了管护的问题,就是提质增效,让它发挥更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在经济林提质增效掘方面,吕梁将持续利用本地多年来从事林业生态建设、具有丰富操作经验的“土专家”,常年蹲守基层,开展实地培训、技术指导。通过多种形式、常年不间断的培训,使全市林业战线人才有了充足的储备,多年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营造林技术经验,真正让经济林有颜值有产值。

吕梁日报

 

 

[ 编辑:白丽红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