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在临县调研时指出深入贯彻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临县八堡乡桃堡洼村调研消费扶贫。 记者 王益炜 摄

11月12日,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临县农村、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调研指导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工作。他指出,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按照省委、市委部署,立足本地实际,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一同调研。

八堡乡马家湾村地处黄河岸边,具有发展红枣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该村红枣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碌着对红枣进行分类、冲洗、粗加工、装箱。李正印深入加工车间,了解今年全村红枣收成、加工、销售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探讨红枣产业做大做强路径。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发展农业农村、推动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马家湾村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发展黄河滩枣产业,培育地域特色品牌。要扎实推进红枣深加工,延伸红枣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分级拣选,精致包装,发展农村电商,促进红枣产销对接,着力打造知名红枣品牌。

在八堡村曹老二手工挂面加工厂,李正印详细了解生产流程、加工工艺,对曹家父子传承传统工艺,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将传统手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适当增设小型食品加工设备,推动传统小作坊发展现代特色加工业。要切实严格食品卫生管理,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要以直播带货的方式,让更多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了解临县手工挂面、熟知加工流程,让大家看着放心、买着顺心、吃着安心。

在桃堡洼村,适逢该村正在举行消费扶贫活动,虽是冬日,但农产品消费场面火爆,小米、红枣、手工挂面、蜂蜜以及各种应季蔬菜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驻足采购。“你们今天采购了些什么物品?”在王府超市采购点前,李正印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当得知超市当天采购农民手工挂面数千元,其他地采购物品也在洽谈中时,他表示满意,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当地企业,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既满足城市居民对无公害、纯天然农产品的需求,又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要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在红枣、枣花蜜销售点前,他详细询问红枣经营销售情况,当听到有的群众今年采摘枣芽(叶)茶收入达到6000元时,他很高兴。他对当地乡村干部讲到,红枣是传统产业,也是富民产业,枣芽可做茶,枣花可酿蜜,红枣药食同源,树下还可发展林下经济。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合作社”引领示范作用,学习罗家山经验,统一组织,加强管理,推动红枣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枣农增收致富。他强调,要总结推广农村消费扶贫模式,办好“村里的农民丰收节”,以此为平台,增进干群感情,增加农民收入。

李正印还深入山西天浩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调研煤层气液化调峰建设项目,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要求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预防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要聚焦“六新”突破,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打造现代化工业企业,为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