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一条心 黄土变成金 ——柳林县穆村镇一村委发展集体经济振兴乡村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筱明)柳林县穆村镇一村委距柳林县城4公里,是一个有着1130户3430人口的沿川大村子。307国道、太中银铁路、孝柳铁路、青银高速等交通大动脉密集穿村而过,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华晋焦煤集团公司等驻扎此处。全村村域土地面积2206亩,原本就人多地少,国家和地方各项重点工程项目大量征占土地后,剩余耕地面积405亩,全村人均不足两分地。该村虽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优势、丰富的发展资源、众多的人口数量,但长期以来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就业增收难度大,不仅“等靠要”思想严重,而且曾有过比较严重的“围、堵、闹”现象发生,社会不稳定产生的负面影响一定程度损害了整体对外形象;基础设施建设陈旧,导致脏、乱、差问题十分突出,人居环境很不理想;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建起的砖厂、暖气片厂、铁厂等村办企业等集体资源资产长期闲置,一直得不到优化配置合理使用;前些年由于村企干群矛盾十分尖锐,村集体一旦有点收入,村民都要分光吃尽,导致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乏力,村集体谋划要为村民筹办的公益项目无法及时启动实施,村级基层组织在党员和群众中的威信受到严重影响,不仅严重制约了一村委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成为了检验村级党组织“是否有爱民初心?能否有为民担当?”的一块试金石,关系到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影响力、战斗力,关系到了村级组织的基层执政能力与治理成效。

2017年12月,经村全体党员和全村村民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一村委党支部、村委会班子。上任以来,在县委“党建统领,五转一新”工作战略指导下,穆村镇党委、政府确立了“争先锋,创品牌,抓典型,树样板”以党建工作推动全镇全局工作的总体思路,针对一村委的具体情况具体指导、帮助协调,以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核心,强化党建统领,不断增强了党员干部队伍的为民宗旨意识和执政为民本领;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之东风,从全面盘活集体资源、资产、资金入手,村党支部带领支村两委一班人“率先转换思想,带头作风转变,促进环境转优,实行机制转轨,引导产业转型”,短短三年时间内就使一村委的发展从乱到治、由疲转兴,踏上了健康有序发展快车道,集体经济发展逐渐出现新的转机,村民得到了实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支村有力,勇敢肩负起“为村民谋幸福,为古镇谋复兴”历史使命。

历史上的穆村商贸繁荣,明清时期穆村古镇是柳林“小北京”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年代错失了加快发展的宝贵机遇令人惋惜,进入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又叫人激情澎湃,必须奋起直追尖兵推进,才能补起发展差距,不负全村父老乡亲的重托。支村一班人认真分析面临的机遇挑战,准确研判发展的优势与差距,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锻炼提高,积蓄力量。

从加强组织建设中激发出了发展动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等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对照乡村振兴战略标准衡量一村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在共同学习中明确了目标方向,找到了化解根本问题的金钥匙,就是坚持和完善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群凝聚一心形成了合力。支部村委紧紧依靠全村53名党员、60名村民代表、53名股民代表这支乡村振兴的骨干主力,坚持用党内、村内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村内“三重一大”的决策规则程序,提高执行效率与能力。坚持严格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各项工作,凡涉及村事大家一起议,办法一起谋,决策一起定,凡大小事情都要经会议研究表决通过才付诸行动。

找准发展集体经济的突破口精准发力。党支部下定决心要引导全体村民将集体经济发展机制从“伸手要”向“自己赚”转轨,立志自力更生,让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变“造血”,走出一条非资源型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实现比资源依赖更为长久的发展。

二、产业有底,借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东风盘活集体资产。

从2018年11月开始至2019年3月,一村委全面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行了清产核资和股民身份界定,特别对停产倒闭闲置多年的原村办集体企业水泥预制厂、暖气片厂等的“三资”情况进行了重点清理核定,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致同意用“盘活资产,激活资源,增活机制,增强活力”的新思路找出路,在原址上发展新的项目,重振村级集体经济雄风。

经过拆除清理场地、化解矛盾纠纷、精心规划设计,在原村办水泥预制厂厂址上新建成的大金鹏生活广场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共有商铺132间、固定摊位22个、临时摊位60余个,2019年5月开业运营后带动就业230余人,安置贫困户、低保户就业25人,仅商铺门面摊位租金村集体年可纯收入220余万元,村民刘晓军夫妻、王文文等在市场内的稀饭烙饼、杂割生意火爆食客盈门,平均日营业收入达到2500一3000元左右,这真是“手上烙饼翻三番,翻出金山和银山”。

原一村委暖气片厂紧挨307国道,占地面积达7亩多,如此黄金地段闲置达25年之久。村支部村委认真考察后说干就干,积极行动,将此拆迁改造建成了柳林快递物流集散中心,一二层各修建仓储厂房18间,总面积3060平方米,可为柳林城区各大快递公司提供快递货物的仓储、集散、装卸服务,不仅可大大缓解县城地形狭窄道路拥堵给货畅其流带来的问题,而且可解决100余人就业,村集体预计年增收100万元,村民人均收益320元,为繁荣古镇商贸业增添了新的亮色。

穆村万泉沟流域面积500余亩,原来是一村委的集体果园所在地,果园荒弃后成了村民集中倾倒垃圾的地方,穆村本来就土地奇缺,如此优质资源却严重浪费。支村两委决定对万泉沟开始综合整治,按照修筑道路、生态绿化、培育种养游多元产业思路进行了规划,打造集游乐、观光、种植、养殖、采摘等于一体的“五彩佳园”生态示范项目,分为五个平台五个区域进行综合开发,蓝色游乐场让城乡少年儿童在乡野田园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红色培优园计划建设200亩穆村优质紫皮大蒜特产种植基地;白色养殖园养殖2000只优质湖羊;黄色种植园种植优质小杂粮;绿色蔬菜园进行蔬菜采摘。“五彩佳园”建成后,每年村集体收入280万元,可为120人提供就业岗位,将成为村民走向小康生活、实现乡村振兴理想的梦之园。

村两委牵头将原穆村供销社(村委办公旧楼)所占地盘进行了置换,建起了一座18层的综合商住大楼,为村民就地改善居住条件提供了充足房源。同时,村集体拥有了4800平米的二层商场,招租成功后村集体年可收入80万元以上,孝柳铁路集运站台上的年分红收入还有大约140万元。

三、机制有效,依靠市场经济和社会力量大胆先行先试。

穆村一村委发展集体经济的“破冰之旅”为何能如此快捷迅猛,其中究竟有何灵丹妙药?关键点在于充分运用了“以优换优,以优培优,以商招商,资源置换,效益互补,循环滚动”的良性发展机制。

在每一个项目启动之时,村党支部、村委会都集思广益,充分酝酿,定政策,把原则,掌方向,在群众中树立起了“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基层组织真正的威信和硬实的公信力,受到了一致信任和好评。所以能谋划一项及时启动一项,启动一个能顺利建成一个,建成一个能成功运营一个,这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后带来的直接效应。

其次,在每一个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法则。在向上争取投资、向外争取支持没有可靠保障的情况下,该村普遍采用了建筑工队前期垫付资金物料、预收租金费用周转流动、村集体筹资投入等硬核办法,所欠工程建设费用采用多种办法和途径,逐项逐年抵顶清偿,有效化解了资金不足的压力,比如,综合商住楼所新建房屋允许工队优先面向社会发售,所回收资金用于抵顶工程建设费用,不仅有效缓解了投资紧张可能影响工期的矛盾,也及时消除核减了村集体债务,使资源、资产、资金在运营中产生积极的乘数效应。“五彩佳园”内的湖羊养殖基地由本村村民刘志亮引进的柳林县宏源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投资,已投资300余万元建起了10400平米的湖羊圈养饲舍、600平方的饲料库房、500平方的堆粪场等养殖设施,和村委签订了20年租赁协议,已将30万元租赁费用交付村集体。投产后养殖规模可达到10000只,成为全县模式最新规模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

四、集体有益,兴办利民实事为迈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打下了扎实基础。

以前,穆村一村委集体经济自己无稳定收入渠道,所以集体想办的事、群众急盼的事、上级党委政府部门下达的事,不可以说件件都落空了,但总是底气不足不敢办,要么就是资金捉襟见肘,办成了半拉子工程,失去群众信任,干部也失了信心。

如今,一村集体经济虽然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村党支部、村委会有盘活的“三资”资源可充分运筹为民所谋,有充足底气敢于对涉及全体村民整体利益的急事、难事、好事不等不推不拖,说了就办,定下就干,善于积极筹划启动实施,圆满完善后能及时投入使用,让群众实打实亲眼看到从内心真正感受到村党组织为民服务的真实举措不是“空头支票”,感觉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带来的民生福祉不是“画饼充饥”,而是活生生现实存在的生活。党支部、村委用“真心实意”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真金白银”;村集体经济组织又用“真金白银”为村民办下了许多具体实惠的好事,真实表达出了支部村委对全村人的一片“真情实意”。“真情实意”与“真金白银”互为因果,这才是一村委集体经济崛起的秘密武器!

近两年多来,一村委原村委办公旧址置换后建起了商厦大楼,利用大金鹏生活广场同步建起了全县乡村中首批高质量标准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彻底改善了村级组织的办公条件,与大金鹏生活广场自治管理委员会一道,成为直接面对村民开展“自治、德治、法治”宣传教育、直接面向群众进行便民服务、直接面向群众提供文化娱乐活动的前沿阵地。引进了吕梁市图书馆、柳林县图书馆优质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内建起了穆村分馆,各类书籍报刊等藏书达到一万册以上,为附近七千多中小学师生、华晋公司职工以及居民群众提供了全民阅读的丰富精神文化大餐。有了集体经济的坚强后盾做支撑,不仅能按时为全村村民每季度发放白面、大米、油等四次免费福利,而且建起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红白理事厅,20多位老人一年四季在日间照料中心就餐,扶持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的优待政策都能落实到位,去年村集体出资84.37万元一次性全额预支了所有村民个人应负担的医疗保险费用,为考取一类本科院校的14名大学生每人资助了1000元助学,出资6万元协助穆村一小多功能教学楼投入了使用,投资6万元在大沟农业园区栽植了树木700余株,修建了一条长2.5公里宽5米的护林防火道路,投工投物对近210亩退耕还林成型林木进行了剪枝和杂草清理;拆除了穆村镇旧医院院址,新建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镇中心小公园广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活动的场所。

穆村一村委所处区域居住着两万多人口,是穆村镇的商业中心,商铺门面众多,人流车流密集,是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卫生管理的重点区域。一村支村委适应发展形势需要,配合镇党委政府对商贸核心区硬化路进行了彻底整治,涉及违建以及不规范垃圾点全部拆除,路边摊点店外经营户全部取缔,对已集中供热片区的“四堆”全部进行了清理,组织清运了河道周边及铁厂、焦厂的陈年垃圾2500吨,在村内居住区新建标准公厕14座,在大金鹏生活广场周边安装路灯30盏,在国道边新建了一处停车场。为形成绿色宜居幸福家园的常态化保洁机制,村集体投资购置了新型喷雾车、电动摩托型洒水车、垃圾清运三轮车、环卫手推车等系列环卫机械器具,制定完善了环卫清运清扫管理制度,使原先脏乱差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改观,群众切身感觉到了身边的面貌日新月异,今非昔比。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柳林县穆村镇一村委集体经济方兴未艾,正在蓬勃兴起。“十四五”时期,将围绕原有集体不良资产全部转化继续做大集体经济的大蛋糕这条主线,逐步将还在闲置的旧砖厂、旧铁厂、旧焦厂等闲置废弃的厂房实施“腾笼换鸟”。已规划在旧砖厂投资8000万元,新建一所8轨制高标准寄宿制小学,以满足村民对更高品质教育的期盼;规划在旧铁厂40亩地块建设一个柳林钢材物资仓储周转市场,以解决县城一带钢材经销商的燃眉之急。经过滚动发展壮大,逐年清偿集体债务,随着最为艰难时期的过渡完成,三至五年之后一村委集体经济将会逐步进入良性发展阶段,现有的商贸、物流、生态农业等每年的纯收入总量保守估计会达到700万元以上,前景一片光明。

一村委党支部、村委会信心满满,将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培育起来、思路确立起来、业态探索出来、机制建立起来,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为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宏伟远景不断奋斗,做出更大的业绩,为村民创造出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