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走出大山越过大海的吕梁山护工
2020-12-18 08:44:21
来源:山西日报

每一期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都会举行热烈的欢送仪式。

育儿月嫂悉心呵护。

养老陪护专业耐心。

家居保洁认真细致。

照料病患尽心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发端于吕梁山、初起于脱贫功能的吕梁山护工,5年连续为全国各地家政市场输出3万多人,渐渐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家政劳务品牌。12月16日,随着首批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标志着这一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品牌质量实现新的提升。

围着锅台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吕梁山上的农村妇女曾被社会戏称为“三转婆姨”。大意是这个群体思想观念保守、专业技能差、就业意愿弱。搭乘脱贫攻坚的政策东风,成千上万的“三转婆姨”走出大山,一技傍身闯天下,实现一次次蜕变,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家政大市场。吕梁山护工已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家政劳务品牌。脱贫攻坚以来,已有33期6.1万吕梁山护工接受培训,实现就业3.3万人。

从享誉国内到走出国门

12月4日,寒风凛冽,吕梁宾馆5楼锦绣厅却暖意融融,吕梁市为首批赴日吕梁山护工举行座谈会。他们将跨越大洋,走出国门。

“本来计划年初上岗,但因疫情影响耽搁了半年多。好事多磨嘛!”来自文水县的29岁赴日护工赵维,大专毕业后当过销售、开过超市等。去年9月参加赴日护工培训,顺利通过了日语N4等级考试和日方面试等流程,具备出国就业的条件。

同是赴日护工的刘伟则雄心满满:“一定要勇敢走出国门,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大胆实践、创业圆梦。爱党爱国爱家乡,树立吕梁良好形象,树立吕梁山护工国际品牌形象,爱岗敬业,做善良的天使,做中日友谊的使者。”

“我一直认为护工是个有前途的工作。”文水籍的“90后”赵冉虽然早有出国当护工的打算,但父母认为护工社会地位低,她一直不能如愿。随着身边一个个护工创业故事的上演,父母终于改变了观念,“行行出状元。只要孩子有志向,肯下功,什么工作都能出人头地。”最终,赵冉如愿参加赴日护工培训,顺利通过赴日就业的各项程序。

5名吕梁山护工乘机飞往日本,看似一小步,却是一大步,这一步已准备一年多。

吕梁山护工品牌已在国内市场深受认可和推崇,但如何走出国门,向国际化发展?从吕梁山发出的这一信号,迅速得到响应。2019年5月26日,日本文华传媒株式会社董事长福岛大毅一行深入吕梁市考察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项目。半年后的11月,日本考察团再次就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事宜与吕梁市进行深入交流。

当前,日本老龄化现象严重,介护人员缺口很大,特别是随着日本不断加大介护人员引进支持力度,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市场前景广阔。而推进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不仅能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还能推进日本社会事业发展,合作前景广阔。双方一拍即合。

其间,吕梁市编制《吕梁山护工赴日介护实施方案》,与日本文华传媒株式会社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已组织开展赴日介护培训班四期,参训护工62人,其中31人通过日语N4等级考试,11人通过日方面试。

从普通护工到励志典型

12月5日晚9时,央视《新闻调查》播发了吕梁山护工创业故事。

从农村妇女到金牌月嫂,再到省人大代表、人民优选直播大赛金牌推荐官、全国妇联100个“最美家政人”,5年间,许艳平完成了从普通保姆、月嫂到家政公司老板的蜕变。如今已累计培训护工200多个,120多人走上护工岗位,解决了100多户贫困户就业。她说:“姐妹们一起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就是我一直追求的梦。”

同样,4年前还是贫困户的马金莲,通过做护工改变命运,带动200余个家庭实现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就业带头人。她先后获得省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今年又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之前对护工有偏见,后来在朋友劝说和周围环境影响下,没想到自己也成为一名专业病患护理工。”薛云梅当过服务员、加油员、保洁员。从事护工4年时间,家庭条件大变样,更让她的观念接受了一次洗礼,“护工是一份有社会责任感、幸福感和价值感的好职业”。

“平台再好,自己不去把握,永远是局外人。”吕梁山护工闫建江对奋斗有着切身理解。这位从小生在大山、长在大山的汉子,一直没能摆脱贫困,母亲得病后更是雪上加霜。2015年参加第5期吕梁山护工培训后,窘迫也随之而去,现在他在青岛一家医院当护工,收入很稳定。

“第一天上岗,感觉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有点接受不了,还哭过多次。”离石区的郭建珍是天津一家养老院的护理员。为了家里的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早日实现小康梦,她选择了坚持。两年的工作经历,让郭建珍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还成了养老院的护理明星。

从贫困户到带头人,从深居大山到励志典型,吕梁山走出一群为改变命运而奋斗着的人们。

在央视《新闻调查》节目中,吕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可靠的就业和收入保证,脱贫攻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通过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让大家掌握一技之长,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将实现稳定就业,走上致富之路。

从一人就业到全家脱贫

一人影响一家,一家影响一村。

“原来连普通话也不会讲,现在咱也是有证的专业技能人才,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岚县籍吕梁山护工熊俊凤笑嘻嘻地把自己比喻成飞出大山的“俊鸟”。

吕梁山护工的日渐壮大,为吕梁贫困户闯出了一条效率高、致富快的脱贫之路。目前,护工就业区域覆盖11省20多个大城市,合作用人单位年均增幅在50%以上,护工月平均工资4000元以上,金牌月嫂月收入过万,实现了稳定就业与收入增长双重保障,实现了人才结构从苦力型到技能型的转变。吕梁山护工现已成为走出山西闻名全国的“金字招牌”。

截至11月底,吕梁市累计免费培训吕梁山护工61131人,其中贫困人口25208人;实现就业33243人,其中贫困人口12685人。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实施5年来,从顶层设计到管理制度的出台,从基层宣传发动到全国媒介推广,从精细化培训、师资质量提升到全方位就业推介,从品牌塑造到维权保障,优化配置各类资源要素,组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各类制度,形成了促进吕梁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特色模式。

目前,护工行业已成为帮助吕梁贫困人口和富余劳动力掌握技能、实现就业、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一个品牌的影响和效应涉及方方面面。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向南略显激动地说:“吕梁山护工参训人数逐年递增,外出就业比例从2016年的20%增长至2020年的62%;通过爱国教育、普通话、国学大讲堂、军训、择业观等课程集中学习,培训中增加急救、城市指南等课程,全方位提高护工知识和技能,在知识及职业操守等各方面全面提升吕梁山护工综合素质;通过免费技能提升培训来提高外出护工专业技能,并进行专业学习获取国家专业证书提高收入,提高就业稳定性。”

从做大体量到做专做精

成千上万的吕梁山护工遍布全国各地,搅动了家政服务业大市场。曾有人把吕梁山护工风趣地比喻为“三本”毕业生,即:诚信为本、勤劳本色、专业本领。

吕梁山护工品牌内涵为:诚信、勤劳、专业。诚信是灵魂,勤劳是基础,专业是追求。在这一品牌塑造过程中,不断提升完善,不断总结创新,从吕梁山护工助力脱贫攻坚,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两者互促互进,深层次地注入吕梁山护工品牌更多内涵。

“我们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不用花一分钱,能享受到政府的‘三包五免’政策,‘三包’是包吃包住包就业,‘五免’就是免学费、免资料费、免服装费、免体检费、免费上保险。我们都是持证上岗。”熊俊凤接受采访时说。

2016年以来,吕梁市出台《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促进转移就业扶贫的意见》《吕梁山护工就业补贴办法》《吕梁山护工技能培训提升工程行动计划》等20多个纲领性文件,不断更新完善,形成政策合力。

今年3月,该市印发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工作方案》等7个文件通知。其中,《2020年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计划》和《2020年吕梁市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技能培训工作方案》两个文件,将脱贫攻坚与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政策要求完美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减免一切学习费用,只是打消村民学习顾虑的第一步。此外,在授课方面,除了烹饪、育儿等基础护理培训外,还增加普通话、礼仪、急救等内容,让村民更有信心走出去。”梁向南表示。

根据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居保洁等专业培训内容,吕梁市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选定6所公办院校和5所民办学校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开设精品班、订单班、快慢班、校企合作班、医疗陪护定向班等,对学员开展侧重化、专业化、封闭式培训。

经过5年布局建设,吕梁山护工分别在太原、北京、天津、青岛、神木、烟台等地建立了6个服务部17个服务站,通过挂靠当地用人单位和企业、实行委托管理方式,为吕梁山护工提供直接帮扶。

“我们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先后财政投入1.28亿元,整合各类培训就业资金6000余万元用于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吕梁市人社局局长刘智平介绍。

与吕梁山护工培训同步进行的还有“吕梁烤鸭师”“吕梁酿造工”“岚县土豆宴”“兴县焊工”“石楼福海厨工”“中阳黑木耳”“临县枣芽茶”等独具特色的职业工种培训,形成了“一县一品牌、县县有特色”的培训模式。今年已培训5.5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98%,共给2.4万人发放了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持证率达90%以上,吕梁山护工持证率达99%以上。

从转移就业到品牌经营

近期,一部微电影《护工风波》在多家网站播映。该片讲述的是一个城市家庭中护工打老人、偷钱的恶性事件,致使整个家庭乱作一团,陷入困境。好在邻居大妈及时介绍吕梁山护工,才使这个家庭重现幸福生活的故事。

整部电影矛盾冲突尖锐,视觉冲击力强。在宣传吕梁山护工主题的背景下,揭示了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家政行业不规范这个社会问题。

吕梁市打造的吕梁山护工扶贫模式,直击这一问题要害。而一个行业的运营与管理走向成熟,则需具备较为健全的组织体系。

6万人培训,3万人就业。5年来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背后,有着一个强大的系统做支撑。记者注意到,在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网络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打造的多位一体网上超市中,显示着各种信息数据:6.1万名吕梁山护工培训信息、242家合作用工单位信息,2600余条培训动态、就业动态、政策信息,3.8万余个就业岗位、30余场现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8300余人……

近期建成的吕梁山护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设立咨询、报名、培训、求职、就业、维权等服务窗口,为吕梁山护工提供全方位服务。吸纳45家家政企业入驻,基地启动一个月就安置了80余名护工上岗就业。

同时,吕梁市成立吕梁山护工工会委员会,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外出务工家庭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对外出就业护工进行跟踪服务、后方慰问关爱工作,累计在北京、太原、青岛、天津等地开展走访慰问、新春慰问、大病慰问等活动10余次,慰问护工1000余人。

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逐渐叫响全国。“接下来,我们要在扩大群众参与面、提高培训质量、促进转移就业等方面再下大功夫,将吕梁山护工品牌做大、做实、做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相关负责人说。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总结》中,对下一步工作作了清晰描述:

“在巩固原有就业市场同时,加大与龙头家政公司、大型医院等用人单位对接,全面进军高端市场。同时与国外市场对接,发掘新用工岗位,全面提高吕梁山护工就业率。”

“发挥基地作用,用好孵化功能,充分发挥好咨询受理、创业扶持、市场招聘、就业推介、数据查询、政策宣传这六大功能,全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孵化,护工雇主双向选择,创业就业同步服务’的吕梁山护工一站式超市,真正把孵化基地打造成护工的娘家、家政的舞台、市场的桥梁。”

“以转移就业为牵引,以脱贫增收为根本目的,再攀新高,提档升级,持续增强吕梁山护工品牌竞争力,让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吕梁经验’。”(记者燕中兴)

山西日报

 

 

[ 编辑:白丽红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