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除雪保畅的环卫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离石环卫工人正在吕梁火车站铲雪除冰

1月25日,石州大地普降瑞雪,市区各大街小巷处处银装素裹,同时也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离石环卫中心以雪为令,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迅速“闻雪而动”,启动清雪除冰应急预案,调配机械设备、组织人员全力以赴对各路段展开铲雪除冰作业,为群众生活出行“一路护航”。

“下雪了,下雪了,路上滑,大家出门注意安全,也注意保暖。”当日一大早,微信朋友圈除了被这些温馨的提示早安语刷屏外,环卫各工作群、交流群里的清雪工作动态更是比比皆是。“机扫人员实行联动机制,加强预测预警,强化协同配合,调动各方力量,通过微信群交流等手段实时掌握路况信息,重点对市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龙凤南北大街、永宁中路、交通路、龙山路、上垃圾厂路,以及坡度、弯度的路段,特别是疫情防控点、医院、党政机关周边道路等该中心重点路段开展铲雪除冰工作,并适时调整应急措施,科学合理使用融雪剂,坚决做到除雪保畅工作‘随下随清’,确保路面安全畅通,无积雪、无结冰。”机扫管理工作群这样说道。

早上6时许,雪花还在不停地下着。此时,全区2400名清扫、机扫、清运人员早已纷纷走上街头,坚守在各自岗位,同时各路段采取人工清理与机械除雪相结合的方式,铲雪的铲雪,倒雪的倒雪,一场清雪除冰大会战在市区各大街小巷已然打响。

7点半左右,在市区龙凤南大街碧水路口,笔者远远地看见环卫工人吕卫国正在专心致志地清理隔离栏的积雪。他说,早扫时就清理了一次,因为雪稀稀拉拉地还在下,路面上又有了一层雪,所以得加劲干。

11时许,笔者在市区火车站站前广场附近路段看到,风雪中身穿蓝色服装和橘黄色服装的环卫人员发扬着“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冷,不怕冻”的离石环卫精神,个个以饱满的精神,铆足干劲地挥动着手中的铁锹,不停歇地卖力铲着积雪,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尽管凛冽的寒风扑面而来,但他们仍然一丝不苟,热情高涨,与冰雪抢速度,一鼓作气铲雪除冰,直到铲完才收工。

风雪中,离石环卫人坚守保畅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勇于担当、不畏严寒、用心做事、善于作为的环卫精神。(李海兰)

吕梁晚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