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贾家庄镇:“三零”创建永远在路上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民警检查灯展安全情况 张紫妍 摄

贾家庄村灯展巡警检查现场 张紫妍 摄

交通警察疏导通往景区车辆 张紫妍 摄

“两节”期间,汾阳市贾家庄镇镇村两级干部注重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环节,突出防范重点,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拓展“三零”创建工作,全力以赴为该镇人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控新抓旧力争“零上访”。贾家庄镇始终奉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走群众路线,全面落实学习“枫桥经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调解中心和网格员作用,积极拉近与群众距离,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困难,把“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作为总则,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实现两节期间零上访。

排查整治确保“零事故”。两节期间,贾家庄镇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保持安全生产严管高压态势无间隔、不断档。镇领导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法规政策宣讲、排查安全隐患、检查安全生产,帮助企业完善安全措施、应急预案,从本源上抓、从不足上抓、从责任上抓。

加强安保力求“零案件”。围绕“两节”期间安保维稳工作,贾家庄镇始终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工作态势,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物品、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尤其是贾家庄村灯展吸引了省内外许多游客前来观赏,人流较大,为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镇村两级加强景区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广播、温馨提示等方式提高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巩固春节期间社会治安环境安全稳定,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值守,确保春节期间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贾家庄派出所、村警务室在年前就启动了旅游安全、消防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民辅警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对贾家庄村所辖范围景区、场所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危爆物品、烟花爆竹等领域。提前制定人员限流、入园检测、秩序维护、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预案。并在春节期间实行全天候旅游勤务模式,推行以警务室民警为主、腾飞义警、腾飞志愿者为辅,景区内部安保人员为补充的旅游警务网格化巡防机制,以各景点为中心,对重点路口、出入口等区域加强巡逻值守,做好景区内外客流疏导,及时化解风险。坚持7*24小时不间断交叉巡逻,同时与市局巡特警大队、交警大队骑警中队高度配合,全面提升辖区社会面巡逻防控等级,切实提高景区见警率、震慑违法犯罪,期间共出动警力450人次、警车84台次、腾飞义警腾飞志愿者以及景区内部安保力量共计700人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贾家庄镇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及汾阳市委对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持续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岩 任丽娟)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