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离石贾悟村百姓的幸福事
2020-09-15 17:01:47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王晶晶)走在离石区信义镇贾悟村平整宽阔的村道上,路旁的民居错落有致,村民文化广场设施齐全,村委大院被修葺一新,村前村后的村民神采奕奕,广场上大人小孩嬉笑声不断,其乐融融的氛围让人倍感温馨,流连许久仿佛进入一幅生动的新农村锦绣图。

“现在我们村里正在花大力气整治环境,以前泥泞不堪的村道铺成了水泥路,乱堆的垃圾也有了收集点,建立了小广场,每天晨起午后都去散散步,做梦都没想到在我们村也会生活的这么舒坦!”说起村庄的变化,贾悟村老党员候满元笑着告诉记者。

贾悟村村委位于信义镇人民政府东北方向10公里处,距离吕梁市区25公里。总人口102户287人,贫困户42户共99人。在几年前,贾悟村还是一个“起风扬身灰、一路满脚土”的小山村,如今村里的人居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得益于离石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脱贫攻坚的号角中,贾悟村在区新闻中心的对口帮扶和驻村扶贫队的努力,村容村貌、民生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变化。

离石区新闻中心自对口帮扶贾悟村以来,通过党建扶贫、精准施策帮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力措施,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发展840亩核桃经济林,以小杂粮、玉米种植为主,同时实施了100KW光伏发电项目和养殖业,做实产业扶贫文章,致力拓宽扶贫途径,催生致富动力,进一步增强贫困农户的“造血”功能,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55岁的村民何奴丑就是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体现。前些年,何奴丑一直孤身在城里打工,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一家人的开支全靠他的打工收入,日子过得很拮据,何奴丑也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何奴丑摆脱生活困境,实现脱贫致富,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了解了何奴丑家的生产资料情况,并帮他制定了肉羊养殖的帮扶计划,看到脱贫希望的何奴丑于2014年回到村里,成了肉羊养殖户,开始了自己的羊倌生活。几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何奴丑家的羊棚规模越来越大、羊群个个体型肥硕……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以前就我一个在外面打工,一年收入也就1万多,回村养羊后收入翻了几番,家里的日子也好过多了,相信会越来越红火。我计划再买一些小羊羔,扩大养殖规模,也早日迈向小康生活!”何奴丑高兴地告诉我们。

聊到村里的变化,何奴丑又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村里路不好,也没有灯,村民一到晚上就躺到床上休息,没有事大家都不出门。这几年修了水泥路,还有街灯、小广场,每天后晌大家没事就都会去跳跳舞,散散步,生活气息越来越浓了,日子也越来越舒心了。”

不仅如此,村民文化娱乐设施逐渐完善后,帮扶单位离石区新闻中心还投资2万元为铺设光缆1500米,为村民解决用网问题,现在全村都可以连接上免费无线网络,村民们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无线网络全覆盖不仅丰富了村民的娱乐生活,还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养殖户学会了上网查询养殖和种植技术,避免了很多养殖问题,小广场上也时常有人联网播放广场音乐。“我们的日子也像城里人一样过得有滋有味了。”村民张探良欣喜地说到,“我现在养了30多头牛,现在有了免费网络,我可以经常网上学习养殖技术,真是切实提高了我的养殖技术,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

无线网络全覆盖后,贾悟村村民的对外沟通渠道更畅通了,更多的致富信息和技术涌入了这个小山村,给村民带来很多新奇的认识,也认识掌握了更多的政策,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为村民的脱贫增收提供了一条条宽广无边的“信息致富路”。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富裕也不仅仅体现在物质生活上,贾悟村脱贫的背后,是全村村民在精神层面的焕然一新。几年来,贾悟村新建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人民调解室、图书阅览室以及农民讲习所,村委大院全硬化,办公场所全装饰,新修国旗台,修建标准化卫生室。2019年完成天眼工程,全村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村委会议室安装电子屏,为村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保障,2019年人均收入10357.48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达6万元,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贾悟村第一书记侯向春说:“以前的贾悟村,村民没有找到致富路子,打牌闲逛的四处可见。现在,你去田间地头走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脱贫不脱服务,不松劲,不泄劲,持续发力,坚决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实现全面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通过脱贫攻坚,贾悟村发生了全新的变化。而今,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贾悟村村民正昂首阔步,迈向小康生活的“幸福大道”。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