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城庄镇:“一三三”工作法扎实推进“三零”创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城庄镇位于临县城北10公里处,国土面积287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3个农村社区, 10298户30173人。全镇共有三零创建主体125个,其中村(社区)30个、 单位7个、企业88个。“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围绕“三治五和”一条主线,打好组织、制度、底数三个基础,突出党建引领、检查考核、民生保障三种作用,精心组织、创新推进,全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努力实现“人人和善、家家和睦、事事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治理目标。一是坚持自治为基。深入开展治理体系建设,全镇30个村(社区)全部建立健全了村(居)规民约、村(居)民说事等自我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积极运用“一事一议”机制开展微治理、微建设、微服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提升了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坚持法治为本。利用重大文娱活动、国家安全日、法治宣传月等节点,发放法律常识、创建知识等读本、传单3000余份,举行法律专题讲座、警示教育43场次,结合不同时段工作重点通过微信群、广播等重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在镇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法律咨询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三是坚持德治为先。在全镇各村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举办孝老爱亲、崇文重教、脱贫致富、讲究卫生等文明户评选活动,并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奖励,因地制宜建设29个爱心超市、建立11个志愿服务组织,弘扬社会美德,传播正能量,有效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凝聚起创建工作的强大动能。

打好三个基础,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打好组织基础。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第一副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各片片长及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零”创建活动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及零案件、零上访、零事故三个工作小组。各村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按照“六统一四落实”标准,健全了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管部门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企业专门调解机构,完善了治保会、调委会、巡逻队,确保了创建工作有人抓。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加大巡逻防范的力度和密度,组织专职巡逻队伍、社区网格员、治安志愿者、楼栋长等人员开展安全、稳定、平安守护行动,构筑全覆盖、无缝隙排查整治防控网络。

打好底数基础。将摸清底数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对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治安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摸排,对矛盾、安全等遗留问题的进展、责任人、未处置原因等全部大起底,分类建立排查整治台账,同时根据半月一排查和一月一研判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全面摸底基础上,根据基础条件和治安状况,对全镇30个村(社区)实行分级管理,划定重点村5个、一般村7个、平安村18个。按照“抓两头、带中间”思路,对各类创建主体进行分类“动态创建”,对18个基本符合创建标准的村,重点抓巩固提升;对5个问题较多的村,重点抓整改整治,最终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达标的目标。

打好制度基础。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安全应急处置、平安信访维稳等8项工作制度。“零上访”创建方面,落实首办责任制,实行限期办结和重大案件、安全隐患首办责任人提议随时集体研判制度,以村为单位对矛盾纠纷化解情况一日一通报,严格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每个创建主体实行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制度,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制、约访、包案等制度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对8件上级交办疑难复杂积案进行专项治理,实行“一案一台账、一案一施策”,今年以来排查到的84件矛盾纠纷已化解78件、化解率95.1%。“零事故”创建方面,严格落实生产单位和监管部门安全责任,以襄汾县房屋坍塌事故为镜鉴,每半月对辖区地质灾害、危化、道路交通、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区域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累计排查安全隐患92条,及时整改89条,整改率96.7%;对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全面摸排、建档立册、掌握底数,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了全覆盖。“零案件”创建方面,坚持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并举,“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三打同力,严格落实治安巡逻、安全防范等制度,新建社区警务室1个,“雪亮工程”视频全覆盖4个村(社区),排查整治治安乱点3个,整治率100%;全年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18%,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突出三种作用,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党建+三零创建”工作思路与机制,将村、社区作为创建主阵地,建强组织、选优班子,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三零”创建,发挥好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采取“一村一策”,整顿了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派了3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支部书记,为“三零”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探索实施党建网格化,把党员凝聚在网格里,把责任落实在网格中,发挥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持续压实信访应急派出所等部门责任,村(社区)、单位和企业创建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把各项创建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

突出检查考核作用。创建工作小组对全镇村(社区)、单位、企业的创建主体开展全面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组织座谈等方式进行深入了解,指出问题不足,并要求各创建主体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不足,做到创建工作程序严、措施要实、结果经得起检验。镇创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根据督导检查情况,及时制发工作通报,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同时,发挥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将“三零”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推动全镇“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均衡发展。

突出民生保障作用。持续加强路、电、水、网、气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不断培育壮大香菇、设施蔬菜、核桃、小杂粮等特色种植和猪、羊、鸡、牛等规模化、现代化养殖。特别是紧紧围绕移民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在五和居、柏林苑社区因地制宜积极培育增收产业,一是积极打造五和居数据小镇,开展全县数据标注培训,村(居)民既可集中或在家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开展数据标注业务增收,又可为学员提供住宿、吃饭等服务增收;二是在柏林苑社区规划建设了4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分层分区开展注塑、马达、口罩加工,满足了1000人左右在家门口就业;三是新建50亩香菇、130亩的蔬菜大棚园区,移民户可通过承包经营、参与务工等实现高效增收;四是配套门面商铺为有经营管理能力的移民户提供了发展商业、服务业的良好平台;五是分类建立了劳动力就业台账,全面掌握每个家庭就业动态,为285名劳动力提供了公益岗位,通过劳务派遣、临时聘用等方式,帮助382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初步实现了搬迁群众增收有渠道、生活有改善的目标。(白广平)

临县发布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