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重镇建新区——孝义梧桐镇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子”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在孝义市梧桐新区进行采访。

改革开放以来,梧桐镇以煤为基发展煤化工产业,但是规划缺失,企业和村庄互相包围,形成了“村在企中、企在村中”的发展困境,导致人居环境受到破坏,煤焦产业难以发展壮大。

2007年,当地响应“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的号召,确立了“人口向新区集中、土地向项目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的发展思路。如今,新梧桐实现了生活新区和工业园区相分离。梧桐镇党委建成了总投资35亿元、占地1500亩、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的生活新区,7000户2.6万人顺利入住;高起点规划建设了总投资500亿元的梧桐煤化工园区,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115户。

梧桐新区不断深化产城融合发展机制建设,以市场化运行模式,组建梧桐新区物业总公司,结合村规民约,从道路交通、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物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完善配套制度。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