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强化技能培训 促进群众增收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2020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技能富民战略,紧紧抓住“建档立卡、培训持证、技能就业”三个关键环节,促进群众技能增收,全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12月25日,全市共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506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07%。其中,全民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790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9.11%;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55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71%。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成立吕梁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领导组,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分管人社、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了责任。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形成市级统筹、部门参与、各县市区实施的全程高标准、整体高质量的工作格局。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吕梁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十四五”工作规划(2021一2025)》,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20年培训就业10万人的目标任务,2021一2025年培训就业140万人的长远规划。2020年10万人的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培训,主要涉及人社、农业农村、规划和自然资源、教育和应急管理、吕梁经济开发区等5个部门,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充分利用了各自的条件,保证了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是挖掘机构潜力,扩大培训范围。市、县两级职业院校充分发挥了特色专业、教师资源优势,建立了高、中职学校包县(市、区)“送教下乡、送技下乡”制度,把乡镇党校、农民夜校、企业实训平台有效利用起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

三是适合当地条件,选择培训项目。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品牌、县县有特色”的模式,有关部门深入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指导开展劳务品牌培训、当地特色专项培训、传统产业技能培训、新业态人员培训,组织市、县两级职业培训机构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高中职学校送教送技下乡培训、高危行业领域培训,使培训项目既切合当地需要又能满足个人愿望,推动了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全市造林合作社专业培训1256人,高中职学校送技下乡培训7310人,高危行业领域培训870人。

四是面对不同情况,择取培训方式。针对不同对象将理论培训和实地培训结合、课堂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传统教学与现代培训方式相结合,全方位提高他们的技能操作水平;针对不同企业的用工数量、所需工种和人数,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培训机构特长,鼓励培训机构拓展校企合作,通过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满足企业和乡村的用工需求;针对中、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积极开展初级工一中级工一高级工梯次培训,技师、高级技师的重点培训,提高培训整体水平;针对职业新业态发展趋势,强化电商、微商、代购、视频主播、网络营销等项目培训,培养更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针对民间技能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当地特色项目技术能手、专业老师傅的带头引领作用,以师带徒,培育和打造一批吕梁特色的技术能手;针对普惠培训补贴的相对滞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券试点工作,为劳动者免垫付提供便捷服务,调动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数据标准员培训140人,妇女带头培训95O人,电商培训1081人。

五是讲求实用高效,优化培训内容。加强培训标准化建设,紧密结合市场需求,选好培训教材,提高培训实效性。对企业职工做好岗前培训、安全培训、政策培训、提升培训,具体提高他们的操作能力;对灵活就业人员做好法律法规、有关政策、业务技能的培训,具体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对农村劳动力要做好符合本地特色的现代农艺、造林合作、旅游服务、食物加工等方面培训,具体提高他们的站稳脚跟能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科学确定培训内容,与实际操作相配匹,与就业环境相迎合,与本人素质相切合,避免培训走过场。加强职业技能、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等综合性培训,将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工匠精神、吕梁精神等内容贯穿培训全过程。

六是落实专项资金,加强财政补贴。合理使用省人社厅下达的就业补助资金、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培训资金,及时发放企业职工培训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就业创业培训补贴、取证补贴、重点群体培训资金补贴、劳务输出培训补贴等,对资金有缺口的,剩余资金由市、县两级地方财政负担,市负责市本级的资金缺口,各县(市、区)负责本地区培训资金缺口。如2020年“吕梁山护工培训”市财政补贴2500万,岚县自行增加培训任务财政拨款3500万元。从2021年开始,市政府每年要列入财政预算5000万元,对培训任务完成好的县(市、区)和当年财政收入困难的县(市、区)进行奖补。各县(市、区)政府每年也要按培训任务,把培训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七是精心组织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受市政府委托,牵头举办了“邮储杯”首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制定了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市、区)推荐的541名选手参加了20个项目(工种)的决赛,对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进行了奖励,对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报省人社厅取得高级工或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市赛中选拔的108名优秀选手参加了全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29名。同时,建立了“以赛代培、以赛代训”体系,各行业、社会组织和单位根据各自的条件,积极开展了比赛,促进全社会技能水平的提高。

八是加强技能鉴定,增长持证数量。积极试行“技能培训十劳务派遣十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把职业技能鉴定考证持证作为一个重要环节。各县(市、区)按照省人社厅先后下发的《开展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方案》《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征集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的通告》等文件精神,增加本地职业技能鉴定机构。严格执行职业技能鉴定标准、程序,特别是经省人社厅批准确定的具有吕梁特色的实用技术培训工种,加大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考核发放力度。全市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发过证书43374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51.80%。

九是各方多措并举,提高就业水平。根据培训结果和就业需求,拓宽就业渠道,开拓本地就业市场,充分挖掘新的就业岗位,用足用好就业扶持政策。深入挖掘市内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我市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物流运输等方面用工需求,开展了临县粽子产业、枣芽茶产业等特色产业技能需求的培训,助推乡村产业、县域产业发展,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建立覆盖市县乡的就业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和服务业,增加护林、护路、保洁、城市管理等公益岗位,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劳务输出组织力度,引进省内外有资质、有实力、有信誉、有经验的对外劳务输出机构,鼓励更多劳动者走出吕梁、走出国门就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91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233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85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975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29%、102.91%、108.94%、112.60%。

十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追责问责。一是建立了通报制度。从2020年10月开始,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各(县、市区)实行了周通报制度,把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技能农民培训、林业合作社成员培训、高中职送教送技下乡培训、高危行业领域培训、数据标注员培训以及企业培训、创业培训都要列入通报范围,通报各自进展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对进展缓慢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市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进行了约谈,对到年底完不成任务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

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监督体系,把培训就业率、培训持证率、中高技能人才增长率、培训收入率等都列入考核范围,把社会普遍关注的培训项目列为重点监督范围,全方位开展检查监督。加强资金监管,定期向社会公布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各项补贴资金的使用情况,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强化对实行政策的督促检查,使企业职工培训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补贴、贫困劳动力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使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获得感、幸福感。加大惩处力度,对培训管理和培训质量不达标的,取消培训资格;对虚假培训、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追回资金并禁止其再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对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严厉惩处。

三是广泛宣传政策。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技能人才培训的决策部署,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及涌现出的创业者创造者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掌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促进了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顺利推进。(赵秉昌)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