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柳林:抗旱保墒有讲究 瓜苗长势且喜人
2022-04-27 08:45:24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走进薛村镇李家垣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宽膜覆盖的连片规模化西瓜示范基地,这里的西瓜幼苗绿意盎然、长势喜人。这一切都得益于刘笑的抗旱技术,通过保墒集雨的方式,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今年 64 岁的薛福成是薛村镇薛家山村的旱地西瓜种植大户,同时也是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瓜农”,今年共种植了 10亩西瓜。他算了一笔账,这批西瓜从栽种到上市总共需要70天,预计7月初就能上市,除去成本能挣五万元。看着满地的瓜苗,薛福成笑得合不拢嘴,他满怀欣喜,对今年的丰产丰收充满了希望。

抗旱专家刘笑通过用一张两米宽的地膜,形成两道集雨沟,三道集水垄,一次成四行。宽膜覆盖后能显著地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使土壤长期保持湿润,有利于农作物根系生长。由于柳林县地处黄土高原,旱地较多,这种通过人工造墒、补墒的方法进行抗旱播种,较大程度地实现了农作物的增产增收。

多年来,当地农民在抗旱专家刘笑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宽膜覆盖空间,种植辣椒、西红柿、玉米、大豆等,有效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今年,村民们计划按照产品种类、生产数量、成熟周期等特点继续进行分批套种,让土地“不留空档期”。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近年来,柳林县建良田,配良技,农民种粮积极性也不断高涨,吸引了大批种植户落户本地发展农业种植,形成稳产高产、生态和谐、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柳林融媒记者:闫伟 欣怡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