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文水县扎实推进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2022-05-10 08:52:58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文水县积极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严格按照示范创建要求和流程进行申报,文水县玉米新品种试验及土豆高产栽培示范基地(诚信种业)入围。该示范基地由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山西诚信种业有限公司承担创建,基地创建以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目前,基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前期准备充分

山西诚信种业有限公司在国营文水县小麦原种场内创建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及土豆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在现有基地建筑设施的基础上,通过配套基础设施,新建玉米新品种试验示范面积500亩,土豆高产栽培示范面积100亩。通过基地建设,更新2眼机井及配套设施,铺设膜下滴灌400亩,改造田间道路3000平方米等工程,改善了现有基础设施,并成立了项目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部。

公司实施挂图作战推项目,高效运作显成效的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建设台账,并将项目概况、创建内容、创建进度等内容制作成版面悬挂在墙上,项目信息及工作目标任务一览了然,为项目的整体推进提供了保障。

二、领导高度重视

(一)成立基地创建工作专班

项目创建以来,县委、县政府,胡兰镇党委政府,山西诚信种业有限公司高度重视,首先,成立了由县政府副县长宋国刚为组长,刘胡兰镇及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其次,县乡村振兴中心领导及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公司指导工作,从项目申报、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项目入库手续办理及资料上报各个环节精心指导、严格把关,为基地顺利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开展调研指导创建工作

4月27日,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峰带队,副县长宋国刚、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齐树亮及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下曲镇负责人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公司基地实地调研种业振兴推进、春耕备耕、农作物种子制种基地、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情况,了解、指导基地创建工作。

三、基地创建进展顺利

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结合农时,从3月份开始,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引进“希森6号” 优质土豆种子;购置、贮备优质玉米试验示范品种、化肥、农膜、膜下滴灌系统地下管道、滴灌带等项目所需农用物资,确保了项目农用物资和技术措施在春播前全部到位。

对规划的600亩基地进行土地平整和土壤改良,达到田面平整,无坷垃、无漏耕,达到“齐、平、松、碎、净、墒”标准的待播状态。

从3月10日—30日,在基地建设膜下滴灌系统水源工程、首部枢纽系统及铺设膜下滴灌地下管道,铺设膜下滴灌400亩。

从4月5日开始,利用20天时间,采用播种、施肥、铺设膜下滴灌水带三位一体种植方式,种植“希森6号”优质土豆面积100亩。

从4月20日开始播种玉米试验示范田,现已种植玉米试验、示范面积300亩,预计到5月完成500亩玉米试验示范田种植。(文水县乡村振兴中心 韩艳琴、武二清供稿)

[编辑:梁燕则]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